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平江街道抢抓新一年开局发展机遇 推出系列举措

发布时间:2023-01-31 14:4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按下古城新春经济“复苏键”

  今年春节苏州古城文旅市场明显升温,1月26日大年初五,平江路景区最高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据悉,春节期间平江路的日平均客流量达6.8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节期间上升143%。在此期间,姑苏区平江街道抢抓新一年开局发展机遇,在平江路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新春促消费活动,并通过一系列便民服务和数字赋能等手段,按下古城新春经济“复苏键”。

  品年味贺新春

  潮玩市集为街区聚拢超高人气

  春节期间,平江路街区年味十足,丰富的业态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人们在这里品年味、贺新春,尽情享受假期的快乐。大年初五,“猫的天空之城”店铺内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春节期间过来逛街的人很多,人多的时候小店都快待不下了。”店铺负责人说话期间也没停下手里的活,正在帮几位外地游客包装文创礼盒。

  当天,手工玩具、面塑小人、套“兔”神、拓“兔”印等摊位前挤满了小朋友,各式各样精致的手工艺品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兔年当然少不了“兔”灯,一个个可爱的“兔”灯很快都被挑走了……春节期间,平江路街区推出新春潮玩市集,在国风演员的带领下,套圈、剪纸、猜灯谜、套“兔”神、拓“兔”印等小游戏让大家一起感受新春国潮韵味,也将平江路上的商家串联到一起,为经济复苏助力。来自上海的游客林女士表示,今年平江路的新春氛围很浓厚,从文创集市到潮流店铺,从童趣好物到美食一条街,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让街区红火起来,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据悉,为了守护市民游客的安全,春节期间,平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平江派出所等,持续对平江路等辖区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巡查,对重点路段增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点,还依托12345热线和各类投诉举报渠道,第一时间跟进处理违法违规线索和涉旅投诉纠纷,对景区全域进行动态管控,为游客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新春迎“客”

  核酸小屋化身暖“新”服务驿站

  春节期间,记者看到,很多市民会聚在平江古巷的“新春祈福树”边,用毛笔写下美好祈愿,然后挂到树上,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平江街道辖区内的多个“景区社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结合文商旅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联动辖区万科物业、“原住民”等,向市民游客提供一系列新春暖心服务。

  大儒巷社区将原本的三座“核酸小屋”改造成暖“新”服务驿站,设置旅游指引、便民服务、医疗应急等窗口,在春节期间为市民游客提供志愿服务。1月27日大年初六,记者看到,志愿者正向游客宣传平江古巷的历史人文。游客可通过现场答题的形式获得兔年文创年历。驿站的医疗应急窗口配备了创可贴、纱布、碘酒、麝香保心丸、风油精等急救包和常备药,以及口罩、血压计、血氧仪等,为游客“安心”游玩保驾护航。针对春节期间依旧忙忙碌碌的新业态群体,社区联合万科物业工作人员为这些快递员、外卖员派发红围巾,送上暖心祝福。“收到红围巾的那一刻,心里暖暖的!”“95后”快递员冯超乐呵呵地说道。

  据介绍,平江路街区的大儒巷社区、钮家巷社区等“景区社区”还将凝聚辖区博物馆、老字号、商会、文艺场所等优势资源,为市民游客打开体验古城典范生活、江南文化的全新窗口,让其能够深度游览苏州。

  数字赋能传统景区

  “云游苏州”创新鉴赏遗存风物多维度平台

  大年初六,翩翩公子“江南”身着素雅古装,穿行于平江路,看街巷盛景,“打卡”沿街店铺,与古人对话,与商贩闲聊。如此美景,不需要亲临现场,登录一款App便可体验。春节期间,一款名为“云游苏州”的元宇宙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景区,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流量。该款App以平江路作为其第一款应用场景。

  记者打开“云游苏州”App,18岁的古风少年“江南”即刻启程。大家跟随他的脚步,到蔡金兴砚雕欣赏各类精致而古朴的砚台,到伏羲古琴文化会馆听昆曲表演。在平江河畔,“江南”还“意外”收获一款宝箱,得到任务奖励……记者只需轻触手机屏幕进行简单操作,便可“云上”游览平江路,多维度鉴赏街巷的遗存风物。

  据平江街道经发处处长卞玮佳介绍,该平台将平江路的现实美景搬到数字孪生世界中,数字赋能加上苏州2500多年文化的融合叠加,为文商旅融合提供了新的营销思路。“仅靠一部手机,就能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体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人文底蕴,让美好目的地变得触手可及。”卞玮佳说道。

  苏州市政协委员、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袁硕旻表示,新春伊始,古城的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平江街道将继续提升各商业街区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并发挥线上交流互动、线下引客聚客的精准营销优势,加码赋能经济复苏,建设更加令人满意的街区,让更多人爱上苏州、留在苏州。




摘自2023年01月31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