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白洋湾街道积极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6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助推居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昨天下午,63岁的许海英来到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领秀金品社区免费开放的舞蹈房,和老姐妹们一起练舞。舞蹈房旁边,还有图书馆、健身房、放心班等。这些便民设施组合在一起,为小区居民打造了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也让大家感受到了生活服务圈带来的舒心和便利。

  走进领秀金品社区舞蹈房,许海英正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和老姐妹们一起排练最新的舞蹈。舞蹈房里开着空调,十分暖和,地上铺着软木地板,配套设施齐全。“我们这些舞蹈队成员以前都是工人或农民,也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能聚在这么好的地方一起跳舞。”她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更高了。现在,许海英每周都会定期去舞蹈房跳舞。“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我们是一群乘风破浪的婆婆,退休生活小资得很。”

  在舞蹈房的隔壁,是社区开设的放心班,专门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寒暑假期照看孩子的难题。除了编程、美术、舞蹈、英语等课程,放心班还有不少创意活动。居民杨雅雯是新苏州人,在苏州工作、结婚、生子。“苏州的生活环境很好,小区的各项配套服务很齐全,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舒心。”杨女士说,社区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为他们解决了寒假期间孩子的托管难题,真的很贴心。

  除了舞蹈房和放心班等便利设施和贴心服务外,社区还招募了网格员志愿者,建立起一支由38人组成的网格巡查小组,由两名网格员负责一幢楼,每天巡逻,为居民“守楼护院”,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需要帮忙的居民伸出援手。前几天正值春节长假,74岁的陶建英正准备做午饭,燃气灶突然打不着火了。情急之下,她联系上了正在值班的网格长田建良。田建良检查后发现是预存的燃气费用完了,直到帮她解决了问题才离开。这也让她对此赞不绝口。

  “我们以领秀金品花苑为试点,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就是为了让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全面、舒适的社区服务,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托、邻里互助,让老百姓的小康生活越过越红火。”领秀金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怡说。




摘自2023年01月31日《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杨越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