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精准施策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31 15:3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古银杏将定慧寺建筑门槛拱变形


  地处古城核心的定慧寺有两株200余年的古银杏,树形挺拔、枝繁叶茂,每到秋季银杏叶黄时,吸引众多游人拍照“打卡”。随着时间推移,古银杏根系蔓延,部分离土表较近,已将周围的花坛、铺装拱起,甚至导致旁边大殿建筑的台阶、门槛、门框等发生变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寺院管理方向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对古树根部进行处理,减少对古建筑的影响。

  接到申请后,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立即会同古树养护单位,多次对现场进行踏勘,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制定处理方案。由于直接切断拱起的根系将影响古树长势,甚至树木倒伏,本次方案采取对拱起的根部进行横向削薄的处理方式,尽可能保留根系的覆盖面积,保证树木正常生长所需的水分养分。此外,将在实施过程中做好切口创面部位的消毒防腐处理,然后掏空根系下方的土壤,将根向下压后填入疏松的营养土,利用根系趋肥性促使其向四周及下方生长,并同步对树冠进行适当修剪,保证树势平衡。

  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古树和古建筑都是古城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立足古树名木日常管理,遵循“整体保护、最小干预”的原则,不仅让古树“老有所养”,也要让古树和古建筑二者和谐共生,推动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摘自2023年01月31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徐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