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平江街道端出家门口“红色微服务” 提升“先锋力指数”化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06 09:5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如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也是基层治理者持续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姑苏区平江街道依托530名“海棠先锋”队员,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站点,以志愿服务、日常走访为基石,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供定制化服务,不断探索“周末社区”“点单服务”等优质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微服务”,延伸服务群众“末梢根系”。

  “家里卫生间漏水了,我年纪大,不知道到哪里找维修工人,有没有人可以帮我联系一下?”近日,在平江街道察院场社区“海棠先锋”微网格群里,出现这样一条消息。社区“海棠先锋”微网格长迅速向社区反馈,社区党委立刻安排就近的党员前往居民家中帮忙。类似这样的微网格在察院场社区共有10个,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海棠先锋微网格长和1名“家门口”党员,通过“居民点单——海棠先锋交单——社区党委接单——海棠先锋回单”闭环服务模式,让群众的诉求有回应,居民的“急难愁盼”有着落。今年以来,平江街道通过建设“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工作体系及相应的4级群组体系,与海棠先锋群组体系相互融合,打通“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两条路径,形成信息流动“生态圈”。

  承德里7号的天井,因长时间无人使用堆积了不少污垢和杂物,影响小区美观,也影响了居民生活。“海棠先锋”队员张文艳巡查发现后,联手观前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为天井做了一次大扫除,并与小区居民协商共同维护天井的环境卫生。不久前,鼎尚社区“海棠先锋”队员积极听取民意、反映民声,在社区党委的多方协调下,联合物业和共建单位,搭建车棚,安装充电桩,规划停车位,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车难的问题。

  近日,齐门社区热闹非凡,丰富多样的邻里市集、跳蚤市场服务居民群众。官渎社区则在梅花新苑“海棠心连心”小广场举办暖心便民服务活动……类似的“微阵地”便民服务活动还很多。为了让“红悦阵地”更鲜明,平江街道提档升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成25个“海棠民情站”、4个“邻里红韵”、115个“小巷红韵”微阵地,以及12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色服务驿站,不断构建“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矩阵,真正让组织触角吸附到群众需求上。街道还将在现有“海棠红韵”微阵地基础上,不断提升社区“先锋力指数”,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摘自2022年12月06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陈璐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