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两小”一期工程完工 54个老旧小区和83条背街小巷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十梓街107号小区四角亭崭新亮相、专诸巷新装雨棚与廊架苏韵尽显……这些都是姑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带来的新变化。姑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程围绕智能交通、空间梳理、风貌提升、文化挖潜、功能完善等方面,对金阊街道阊门片、中街路片,平江街道观前片,双塔街道定慧寺片4个片区涉及的54个老旧小区、83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擦亮古城底色。虽然受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等影响,但通过加快施工进度、狠抓工程质量,该工程已于近日全面完工。

  “路面终于平整了,小区环境也干净整洁,我们都很满意。”家住花驳岸小区的居民陆阿姨喜滋滋地说着小区的新变化。花驳岸小区建设于1990年,施工前道路坑洼、狭小、排水不畅,绿化品质不高等问题突出。工程项目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在主路摊铺沥青、宅间路更新道板砖,让道路更加平整、宽阔,也缓解了停车难题。而雨污水管网的铺设,让小区排水更为通畅。此外,一体化车辆识别道闸和智能升降柱的安装设置,推动小区“封闭式”管理,还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感与舒适感。

  百步街1号小区居民也收获了他们的“新幸福”。经过综合整治,这里的路面翻新了、绿化变美了、危房拆除了,处处展现新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工程项目部不仅对小区裸土场地进行硬化铺装,并布置相应管道为后续小区建设非机动车充电棚做准备,还打造了休闲小游园、砖石铺装的小径及崭新的石桌、石凳和易成活、多色块绿植等,整体提升小游园的环境品质。当地居民也因此而多了一处专属休闲小天地。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为切实解决墙面、屋檐陈旧破损、空调机罩缺失以及部分门窗失修等问题,工程项目部用“绣花”功夫综合施治,让小巷擦亮“颜值”,厚植“气质”,传递人间最暖“烟火气”。天库前紧邻苏州园林艺圃,内有诸多古建,如武安会馆、火神庙等。工程项目部通过刷新立面、翻修屋檐、修复门窗等,让街巷环境提升的同时保留了原有味道。在此基础上,施工人员在一些重要节点设计安装了苏式廊架,遮风挡雨的同时彰显街巷特色。另外,该工程还重点利用52号门前属地街道拆违腾退的空间,新建一座半廊轩。该轩设飞檐翘角、古典挂落,苏式韵味浓厚,兼具供居民休憩娱乐与优化街巷环境双重功能,附近居民纷纷为之点赞。

  无独有偶,观前街片区的颜家巷也刷新了“高颜值”。颜家巷身处古城闹市,巷内汇聚了许多商店小铺。整治前,商户为了扩大商品展示面积,纷纷破墙开门,将沿街的整面墙改成透明玻璃墙,严重影响古巷整体环境。工程项目部立足街巷风貌,封门恢复原状,并统一采用木门木窗,形成与城市风貌相适应的苏式风格,同时加大巷内杂乱线缆梳理,通过捆扎、固定、清理等,使所有线路规整到位,古巷亮出美丽天际线。




摘自2022年12月07日《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