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沧浪街道“运河书屋”投入使用 打造“一核多面”阅读文化矩阵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随着姑苏区沧浪街道“沿着运河去阅读——大运河阅读节”活动画上句号,由沧浪街道打造的“运河书屋”也正式投入使用。该书屋位于地方弄15号,面积约200平方米,设有党政学习园地、江南文化阅览区、运河文化阅览区、亲子阅览区、报纸期刊阅览区、文化论坛室、电影观赏区等,投用后将为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供更多优质体验。

  “‘运河书屋’规划的最大藏书量可达2000余本,各类报纸杂志可达100多种。”沧浪街道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将以“运河书屋”作为辖区阅读核心阵地,依托社区各文化阅读场所,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辖区居民领略与品读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变得触手可及,为亲子交流与文化论坛开展提供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党政学习先锋园地,形成“一核多面”的多元阅读文化矩阵。

  据了解,今年以来,沧浪街道组织开展“沿着运河去阅读——大运河阅读节”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并推出“沿着运河去阅读”“画卷上的古城墙”“秋阅与你共读”“徐扬坐标——运河十景”等专题活动,“街道以‘画卷上的古城墙’为主题,组织少年儿童通过画笔再现古城墙,在画卷中抚摸历史、感悟历史;街道还组织青少年泛舟古运河,游赏古胥门、盘门、阊门、万年桥、觅渡桥等古迹,并跟着专家一起阅读经典书目,使得广大青少年在感受运河自然风景的同时,吸取奋进力量,承担起传承运河文化的历史责任。”该负责人说,街道通过邀请辖区居民“赏”运河风光,“读”城墙故事,“品”沁人书香,“阅”运河文化,将阅读融入古城的每个角落。“特别是小朋友,从小埋下文化种子,体验运河文化的魅力,可以更好地投身到大运河的治理与保护行动中去。”

  “除了开展各项专题活动,我们还在社区定期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传统文化阅读分享会。”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街道将继续着力推进“阅读+”活动,以姑苏区与常熟市“双城联袂”文化交流互鉴为契机,立足辖区历史遗存和人文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提高辖区居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让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摘自2022年12月06日《苏州日报》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沧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