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双塔街道多种举措拓宽城市基层治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双塔街道多种举措吸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


  “我在微信群内反馈了两条问题,都已经被社区受理了,获得了10积分,加上之前的60积分,已经可以兑换非机动车维修补贴券了。”昨天,骑手盛思超来到十全街21号,在全新打造的党群服务驿站——“全新全驿”里进行第二次积分兑换,成功用行动换取了切实的优惠。

  据悉,今年,姑苏区双塔街道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创新推出“骑乐融融”积分激励机制,并同步打通这类群体的服务站点,提供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外卖骑手参与的社区服务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优惠卡,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跑出“责任感”

  一张“积分卡”助力基层治理

  参加骑手课堂、读书沙龙等活动,5分/次;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活动,10分/次;参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工作,15分/次……积分可兑换非机动车维修补贴券、体育馆体验券、十全街餐厅代金券……在姑苏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全新全驿·飞鸽栖心站”里,一张张展示板上详细地解释着街道新推出的“骑乐融融”积分激励机制,外卖员吴孝平正耐心地和骑手们讲解积分累计和兑换规则,以便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参与。

  “‘骑乐融融’积分卡,是我们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定向推出的,为的就是激发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卡推出以来,外卖骑手等群体利用工作之便走街串巷发现安全隐患、治安问题,逐步从发现、上报问题转变为主动帮助解决问题,大家的参与感、成就感越来越强,并逐渐成长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力军”,“通过这种积分兑现奖励的机制,形成双向服务良性运转。”

  跑出“归属感”

  一间“小驿站”释放大能量

  最近,位于十全街21号的“全新全驿”服务驿站正式开放,不仅整体空间全部换新,设置了专属自习室,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共享充电宝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还有使用便捷的休息桌椅、门类齐全的图书杂志,骑手们可在驿站内歇脚休憩、饮水充电。这两天,古城天气寒冷,这一处驿站成了外卖小哥们最心仪的歇脚处。

  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依托各党群服务中心、“海棠红韵”微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立暖“新”红韵驿站,将面向居民群众的党建服务延伸到各驿站中,方便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就近享受党群服务阵地中的各类服务,主动融入“15分钟党建服务圈”。“过去工作累了,只能靠在外卖车上歇一会儿;现在有了这个驿站,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可以进来喝水休息,享受下空调、电视,真的是太舒心了。”外卖配送员吴孝平开心地说道。

  跑出“幸福感”

  一份“暖心关怀”架起连心桥

  近日,一场以“骑乐融融 学习之旅”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在二郎巷社区展开,活动邀请了骑手代表参与,一同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双塔街道利用快递小哥午休时段,邀请二郎巷社区“小巷医生”行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快递小哥开展体检活动,通过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帮助快递小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让他们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此外,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双塔街道积极开展“冬日送温暖”、安全讲座、金融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业余生活。

  “随着新兴行业迅速发展,网约车、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已经成为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接下来,双塔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发挥外卖骑手与千家万户打交道的优势,持续激活骑手们的主人翁意识,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成融入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为社会治理增强新效能,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从而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亚琴说道。




摘自2022年12月06日《苏州日报》记者 严松 通讯员 陈亚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