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白洋湾街道持续升级服务载体提升养老生活体验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4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举办以“老有所为赞楷模、银龄有爱暖新湾”为主题的老年节庆祝活动,对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活动、热心服务社会化管理工作的优秀自管小组长和热心志愿服务的居民骨干等进行表彰。其中,杨泉珍等6位老人被评为“老有所为之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感觉很荣幸。同时,能为社区建设尽一份力,我也感到非常幸福,很有成就感。”杨泉珍说。

  在白洋湾街道辖区内,像杨泉珍这样退而不休,积极投身社区治理的老人不在少数。近年来,该街道全力整合各方资源,持续从服务载体、服务项目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老人的养老生活体验。越来越多的老人在享受舒适且“苏”式养老生活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社区建设作贡献。“我们街道在不断完善各项养老设施的同时,还将积极链接最优质、最专业的养老服务资源,提升养老服务的能力和质量,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助推街道养老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白洋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炜说。

  加快推进养老载体建设 老人把照料中心当新家

  “前段时间,苏州天气太热了,烧饭也太热了,我和老伴就一直在日间照料中心用餐。这里的饭菜口味清淡,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宝祥苑居民章菊英说,宝祥日间照料中心就设在宝祥苑小区内,上下两层,设有幸福食堂、中医养生馆、舞蹈室、书画坊、手工制作区、阅览室、服务驿站等功能场室,是目前姑苏区最大的日间照料中心。

  据悉,宝祥苑是苏州城区体量最大的保障房小区,该小区半数以上老人是由中心城区迁入,子女不在身边,对于“社区养老”模式需求尤为明显。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与“老宝贝”们的多重期盼,白洋湾街道借力“社情民意联系日”平台,运用参与式治理理念,从项目选址、软装设计到家居样式,都充分征求当地老人的建议,并选用怀旧装修设计风格,倾力打造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日间照料中心,让当地老人“如获至宝”。

  宝祥日间照料中心快速投入使用,也是白洋湾街道加快推进养老载体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该街道已先后建成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6个日间照料中心,各社区不仅助餐点实现全覆盖,还能就近享受助浴、助医等养老服务。其中,去年改建启用的和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将属地的“三花”这一人文标识融入载体建设和运营理念,并以“生如夏花”为主题,由东向西通过“三花”元素串联成一个独特的闻香中轴线,寓意居民在中心的养老生活如花般绚烂。“我母亲身体不太好,腿脚也不大利索,无法自己做饭。我平常工作也比较忙,无法中午回家给母亲烧饭,以前只能每天早上把菜装到保温饭盒里。现在有了和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每天配餐上门,我和母亲都十分满意。”和泰社区居民赵倩妮说。

  目前,白洋湾街道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已吸引了很多老人前来用餐并享受养老服务。很多老人还在这里聊天、下棋、看书、跳舞,并将这里作为自己的第二个家。据悉,下半年,该街道还将新增2个日间照料中心,并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让更多老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专业评估生活环境需求 精准服务送到老人家里

  随着越来越多的养老设施相继投入使用,白洋湾街道辖区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持续提升。同时,他们也对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对此,该街道和所属社区积极链接辖区资源,为老人提供发多元的服务供给,包括为老人提供各类“花”式服务项目和活动等。如:他们连续多年为被征收土地的居民开设评弹书场,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富”起来;为随迁老人开设白洋湾山歌民俗文化交流、苏式美食体验等活动,让他们的日常生活尽早“融”进来。此外,该街道还结合辖区老人的特点与需求,举办多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课程,就常用的查看健康码、打车、订餐、预约挂号、拨打视频电话等操作流程进行培训,让老人能够更好地融入数字时代。“之前,我一直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也没人教我。参加了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后,我每天用手机听评弹,和儿子打视频电话,生活更加丰富了。”富强社区的金军老人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通常会发生很多生理机能上的退化,特别是在日常居家养老生活中,会出现很多不便。对此,白洋湾街道在为老人打造“养老+文化”的基础上,还根据老人的个性化需求,积极链接相关资源,提供精准的适老化服务项目,构建“家门口—楼道口—社区”安全、舒适的适老化环境,并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扩面”、社区适老化服务“提速”、小区适老化改造“增效”三个维度,不断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升级并扩大“养老幸福圈”。“我年纪大了,耳朵有些背,有人按门铃,也听得不是很清楚。前段时间,街道和社区了解我的需求后,帮我安装了适老化门铃。现在,我在卧室也能听到门铃的响声,真的太方便了。”和美社区的陈健老人说。

  据了解,为给辖区老人提供更为安全、便利的居家生活环境,白洋湾街道及所属社区针对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人,帮助他们联系专业评估人员,到家中对老人能力和生活环境需求进行评估,并制定专业化、个性化的配套方案进行适老化改造。这些方案通常包含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等。“我妈妈以前在洗浴的时候曾摔过一跤,后来腿脚就一直不大好,每次洗浴都要格外小心。自从安装了多功能扶手和助浴椅,我们全家人都安心多了。”南山社区居民王玲说。

  目前,白洋湾街道已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多种服务,同时还设有夜间照护床位,让老人原居享老更便捷。此外,该街道还选取宝祥苑进行“数字化”试点,为独居孤寡老人安装智能烟雾报警器、应急铃,让老人及其子女都能享受安心养老服务。“谢龙根是我们社区的独居老人,平时身体不太好。现在,智慧社区设有智能预警提示机制,如果多天检测到他未出户,后台就会将信息自动反馈给我们,方便我们了解他的动态,为他提供服务。”宝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荣说。

  主动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在活动中展现自身价值

  近年来,白洋湾街道辖区内越来越多的老人在享受舒适且“苏”式的养老生活时,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各项公益服务活动。特别是近期,各社区每周末开展大扫除活动时,志愿者们踊跃报名,这当中不乏银龄志愿者。“我母亲退休后,有段时间心情较为低落。我一直鼓励她多去社区走走看看。现在,她非常喜欢去社区跟大家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心情也开朗了许多。”南山社区的李琴说。

  据悉,白洋湾街道辖区内的很多老人自发牵头组建了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如:金色里程社区的缝补、小家电维修、绿植养护队等志愿服务队队员都一直积极参加“周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我们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的服务都很微小,但总会让人感到幸福满满。”志愿服务队的缝补达人黄辰老人说。而钱新菊则是富强社区银龄互助团队的骨干成员。她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发光发热,既是“老娘舅”志愿者、调解员,也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的“美容师”,和老伙伴们一起维护社区平安、调解邻里矛盾、结对帮扶独居孤老等。他们在享受社区养老服务的同时,也在社区服务中帮助别人,在活动中展现自身价值。“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们有什么困难,总会找我帮忙, 因为每个人都会遇到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邻里情。”钱新菊说。

  除了能工巧匠,白洋湾街道辖区内还有许多健康达人带领老年人共同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金筑社区的金才兴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也是居民口中热心的“太极师叔”。“小区里有很多热爱打太极拳的老年人,我们就在小区里组建了红星太极拳队伍。我免费教大家打太极拳,大家还互相鼓励一起锻炼身体。”金才兴说,如今,越来越多老人不仅参与健身,还协助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展现夕阳风采。

  据悉,白洋湾街道还将有计划地培养各类达人,并通过他们组织辖区老人参加各类文化、体育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老人也能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同时,该街道还将继续以文化站和社区服务中心等为载体,为辖区老人提供学习、娱乐、健身等场所,引导有需求的老人进入街道老年大学,免费学习书法、绘画舞蹈、拳操等项目,让更多的老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温暖,营造“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乐龄安居环境。



摘自2022年9月29日《苏州日报》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王婧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