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吴门桥街道建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09-23 13: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开锁、电梯维修、老年人用餐、车辆救援……9月20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二社区在沿街设立起便民服务指示牌,上面详细展示着各类便民服务信息,这类信息还被汇总在便民服务卡上,免费发放给需要的居民和游客。

    南环第二社区地处老城区,区域内散落着一些餐饮店、药店、维修点等社会化小商店。今年,南环第二社区组建起南环党建联盟,推行“红韵商圈”,在原有商业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引进24小时连锁便利店、综合超市、餐饮、银行等商业服务设施,丰富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打造集聚式分布式相结合的一体化社区商业中心。此外,还根据居民需求,打造起“开心理发屋”“家电诊疗室”“橄榄绿聊天吧”“晓燕姐帮你忙”“金牌律师在身边”等各类服务品牌,让社区居民享受更方便、优质的服务。

    南环第二社区“红韵商圈”是吴门桥街道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对标《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要求,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15分钟为“时间标尺”,划定一个“生活圈”,在这个圆形居住区域内,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等,都能就近享受购物、社交、文化、休闲等多种便民服务,并融合多方资源,深化“南环汇”特色品牌,打造起“南环汇·惠南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辐射周边7个社区近5万名居民。“出门几分钟基本日常生活需要的东西都能买到,买药、修车、做核酸的地方都有,小区里还有各种健身器材。”南环新村居民黄晓燕感叹。

    公共交通作为便民服务的一项主要内容,与居民生活圈息息相关。吴门桥街道拓展居民生活圈,织密交通网,提供便捷交通服务,主动与公交公司沟通协调,缩短居民候车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改为5分钟;改善因工程施工出现的公交改道、车辆减少等情况,调整公交9018车型,增加乘客运载量;通过前期民情汇总,关注到居民就医的交通需求,增添2条社区巴士线路,为居民出行前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提供更多选择。

    “民生无小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将持续发展社区商业,布局更多便民维修点等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祝郡介绍,吴门桥街道正利用自助售卖机、蔬菜直通车、箱式移动餐饮售卖车等可移动商业零售设施的灵活性优势,作为便民生活圈的有益补充,弥补空间上的短板,同时积极推动社区智慧化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社区服务和社会运营服务网点,提供多元化运维、物流等服务,让居民能够尽享“家门口的幸福”。




摘自2022年9月23日《新华日报》 记者 陆雨桐 通讯员 杨婷 曹解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