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2022姑苏孔子文化节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2022姑苏孔子文化节昨天在苏州文庙正式启幕。该活动深入挖掘姑苏区“千年府学”的独特内涵,弘扬崇文重教传统,通过还原最古老的祭孔仪式,彰显姑苏古城独特的历史人文魅力,营造全域旅游品质氛围,凸显“江南文化”精品质感。

  千百年来,文庙作为苏州的文化中心,培育了无数文人雅士,涵养了吴地温柔敦厚的文脉学风与江南文化。而在文庙周边,苏州中学、沧浪实验小学校、苏州大学等名校,也在为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优秀人才。

  今年,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姑苏孔子文化节以“崇文重教·千年府学”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上午9时28分,随着一声声鼓声的响起,由苏州中学学子组成的祭祀方队正式进入大成殿南平台,开启了隆重的祭孔仪式。敬献三牢、进馔、奠帛、敬香、敬献花篮、行礼、恭读祝文、敬献佾舞……仪式按照古代祭孔的最高规格进行,孔子后人、范仲淹后人等依次献以礼祭。此外,在姑苏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苏州中学学生代表还分享了“我在府学看姑苏”演讲,并带来了民乐《象王行》的精彩表演;苏州中学原副校长丁云衍讲述千年府学的前世今生,在实地参观中听府学故事。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双塔街道还将与苏州碑刻博物馆(文庙)深度合作,通过“国宝名碑·深度游”“铜镜纹饰·趣味拓”“琴音雅韵·品古乐”“投壶问礼·观德行”等活动开展研学活动,将“自然人文知识”“苏州碑刻技艺”“未成年人教育”等诸多元素融入其中,让参与者从多元化的角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联合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市民族管弦乐团,在文庙大成殿月台前进行弦歌不辍——《丝竹江南·情韵姑苏》民族音乐会表演,整场演出通过民乐演奏、评弹、昆曲等艺术形式,为大家带来《姑苏行》《蝶恋花·答李淑一》《牡丹亭·游园》等传统艺术曲目。

  当天,“漫游子城”新线路同步发布,双塔文化场所联盟正式成立。双塔街道计划通过“馆馆联动”“馆社联动”等形式,激发各场馆文化惠民作用,多方面、多层次满足居民文化需求,打造姑苏的人文美学高地。



摘自2022年9月28日《苏州日报》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周筱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