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更新,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09-23 13:1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编者按】

    古城是苏州最为独特、不可替代的资源,是苏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自1982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苏州按照整体保护、严格保护的基本原则,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古城的格局、肌理和风貌。2012年10月,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正式成立,加快构建起统一的保护体系,更好地保护了优秀历史文化遗存,自此,苏州古城保护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今天起,本报推出“姑苏这十年”专栏,全面回顾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成果与经验,展示未来古城保护的方向和路径,助推古城保护迈上新台阶。敬请关注。

    老城区尤其是古城区的街道,常因空间受限、保护红线等难以大展拳脚。姑苏区平江街道由原观前、平江、娄门街道合并而成,8.97平方公里辖区范围,有154处文保单位、47项非遗品种、16家“中华老字号”,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观前街尽在其中。这些年,平江街道拿出绣花功夫破题解困,“一户一策”推动古建老宅保护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街巷管理精准精细等,逐渐连点成面形成保护与更新的整体合力,让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释放,成为街道发展独特竞争力。

    一条悬桥巷百态千姿

    平江街道悬桥巷,东起平江路,西至临顿路,是连接平江历史街区、观前街区两大热门街区的一条支巷。“都说古城巷弄里宝贝多,悬桥巷尤其是!”9月14日,秋高气爽,跟着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党委书记王瑛,从平江路走入悬桥巷。

    巷口,一栋四层灰白小楼映入眼帘,粉墙黛瓦的院墙内,青砖地面齐整干净,各式盆栽错落摆布。“这是1979年建的居民楼,原本很破旧,外立面、管道老化,院内堆着杂物,停着车子,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王瑛解释,街道前年先对小区实施了“车库改造”项目,去年又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才变成了这般模样。“最高兴的是里面的24户居民,一分钱不用花,住上了‘新房子’。他们自发排了班,按户每周轮流值岗,管好公共区域卫生。”

    紧挨着小区,悬桥巷56-60号是“潘宅”,门上方有“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苏州市历史建筑”标识。就在两个月前,这座完成保护修缮的古建老宅迎来了“新主人”,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与张家港市金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宁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三方联手,决定以此以及菉葭巷54、56号的潘宅为主要载体,打造“姑苏·金城颐和”精品酒店。

    往下走,悬桥巷55号,是平江街道联手万科物业,在开放式街区试点打造的“幸福驿站”物业服务中心。“我们来了以后,每隔1小时就要对街巷进行一次巡逻。”中心内,物业经理仇惠紧盯四宫格监控画面,除了维护街巷安全、秩序等,他们还要为287户居民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47-1号,吴中名医钱伯煊故居“钱宅”被围挡起来,正进行保护修缮;一墙之隔的方嘉谟故居同步在保护修缮;46号,潘氏松麟义庄内经营着一家精品酒店;41号丁氏济阳义庄、37号查宅、29号晚清状元洪钧故居……“看着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宝贝越来越被重视、有了好的归宿,我和老伴打心眼里感到高兴。”“钱宅”后人、今年78岁的洪广生是钱伯煊的孙婿,他与夫人钱永娴至今生活在悬桥巷,还申请成为了大儒巷社区的居民党员志愿者。

    一路走走停停,到悬桥巷与临顿路相交处,轨交6号线悬桥巷TOD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2年后,居民、游客可以坐地铁到悬桥巷,悬桥巷也将拥有一个建在巷口的现代综合服务空间。

    尽展古城更新绣花功夫

    古建老宅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传统民居改造提升换新颜,原住民享受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生活旅游配套延伸到角角落落……行走姑苏,行走平江,悬桥巷只是万千巷弄的一脉缩影。千百年来,它没有改变整体风貌,也未曾大拆大建,但步入其中,又处处有新气象、新玩意。

    “古城保护,应该是活态的保护,尤其是街道层面推进这项工作,更要关注人在其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袁硕旻认为,辖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厚无比,但要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不简单,是系统工程。更为关键的是,古城更新对象是一个个历史空间,仅一墙之隔境况完全不同,通过“一户一策”微更新,能最大化激发资源的活力,形成吸引人、留住人的气质和气派。基于此,平江街道拿出绣花的定力和耐心,逐项推进——

    保护修缮一批古建老宅。去年,平江街道中张家巷29号“苏式生活展示馆”建造完成,修缮后的老宅既维持了旧貌,又具备了现代化使用功能,很快签下金融总部企业。眼下,街道正以中张家巷29号等古建老宅为标准,配合姑苏古建公司推进多个古建老宅修缮工程,除悬桥巷钱伯煊故居,苏肇冰故居、尚堂弄愉庐和孝友堂张宅等多个修缮工程正加快推进。

    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是扮靓古城“大景区”的颜值工程,也是提升苏式生活品质的内涵工程。平江街道聚力推进,完成了狮林苑、桐芳苑、敬文里、打线里等一批改造提升工程。不久前,敬文里、打线里、长康里、财神里“四个里”也完成改造,瓦面破损、墙面脏污、管线杂乱等老化问题得到改善,还保留并美化了苏式传统建筑风貌,小区内小桥流水、古韵古风,由内而外散发出幸福味道。

    整治扮靓一批背街小巷。塔影弄借助现代光影技术,再现“塔影入弄”的盛景;东升里请来中外艺术家,以涂鸦、墙绘、装置等艺术形式,让小巷有了创新表达。这些年,平江街道先后实施多轮大整治、大扫除,还建起365处古井、古桥、古驳岸等“微景观”,背街小巷颜值被不断释放。今年,平江街道计划打造18条典范街巷、60条美化街巷、3个净美街区。

    提档升级一批民生配套。“老苏州”的生活状态是苏式生活的重要体现。平江街道紧盯为老服务,以老年人助餐为切入点,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主攻点,以社区小型嵌入式、喘息式机构为突破点,积极打造“10分钟为老服务圈”。已建成2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7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助餐点,还启动了适老化改造,让家门口养老成为平江小巷好风景。

    用软实力锻造发展竞争力

    近日,好消息传来,此前入驻中张家巷29号的金融总部企业已落税超亿元。让平江人更为欣喜的是,单个空间释放出来的发展大能量,形成了可观的带动、辐射效应。眼下,颜家巷赵宅“有熊”精品酒店项目、大儒巷丁宅“苏Show”高端餐饮项目已在实施中,孝友堂张宅等总部企业招商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古建老宅、历史建筑、工业遗存等存量资源的利用潜力加速释放,转化成积极向上的发展势能,吸引人才、企业家、投资客们的关注。平江街道与苏州视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对原苏州医疗器械总厂进行改造,打造金浦·视界1956数字文化产业园。由红蚂蚁企业总部和原平江设计产业园两个地块合并改造而来的红蚂蚁H266艺术生活街区,正加快改建、改造,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我们产业园距离拙政园仅几百米,在这里做文旅项目再合适不过。”北园 1981文旅梦工厂前身是苏州津津食品有限公司,现已完成翻新改造。负责产业园运维的苏州乾川历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负责人石培介绍,得益于产业园所在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他们成功引入了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在国内的首家地图主题分店,目前产业园已满租。

    古老空间老瓶装新酒,释放发展新空间。传统街区注入新内涵,也迎来发展新赛道。百年老街观前街内,活跃着2000多家工商注册商户、3000多家个体工商户。近日,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与江苏安和锦城市更新集团战略合作,将联合打造“新华书店观前书城”项目,在老牌商圈构建全新阅读场景。今年以来,平江街道两大街区喜事连连,观前街先后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苏省示范步行街”;平江历史街区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抢抓“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实施机遇,完成平江历史街区21、22、28、29、30等5个街坊的传统民居信息全要素普查工作;抢抓“市域一体化”发展机遇,与娄葑街道、元和街道等深化合作提升能级;抢抓苏州名城集团落地机遇,及时跟进苏糖名酒“陈宅”名酒体验馆等老宅活化利用项目……袁硕旻表示,平江街道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潜力大、机遇多,街道上下已建立信心、达成共识,将凝聚起更大合力乘势而上,让持续提升的文化软实力,切实成为未来发展竞争力,助力古城实现新一轮保护更新发展。




摘自2022年9月23日《新华日报》 记者 陈雨薇 通讯员 陆雨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