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苏锦街道:建立小区共治党组织,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智慧

发布时间:2022-09-23 13:2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能否增设临时停车场以解‘缓冲期’的烦恼,”近日,姑苏区苏锦街道苏锦一村“四合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面疏挖、施工占道引发小区居民停车困难。为此,苏锦一村小区共治党组织召开议事会,围绕“停车难”问题出谋划策。经商议,街道建设局协同工程项目组在“四合苑”西侧空地增设了临时停车场,包含近百个车位,并打通围墙、开辟通道、设立临时保安亭,方便居民车辆通行与停车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成立共治党组织,全程监督施工过程

    据了解,苏锦一村百合苑、海棠苑、白兰苑及丹桂苑片区俗称“四合苑”。由于基础设施陈旧、居住环境落后,自去年9月起,改造“四合苑”成为“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上被反复提出的议题。道路需要修缮、照明需要提升、停位需要增加……居民骨干尤其是居民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也为小区共治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今年6月,“四合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从基础设施改造、景观绿化改造、公共设施品质提升等方面展开。随着项目的推进,新问题随之而来:小区楼下施工材料的堆积,让本就狭窄的道路更加难以通行;施工现场不时传出的噪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苏锦一社区党委与居民党员代表充分协商沟通,成立了党员监督小组。“小组全程监督改造施工过程,实时反馈居民意见,定期与施工单位沟通解决各类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俞磊表示,居民都十分期待项目完工,因此积极参与到项目的推进中,党员监督小组也从最初的3名成员发展至10名成员。

    牵头小区治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除了集中反映诉求,苏锦一村小区共治党组织还依托“逢四说事”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在每月4日、14日、24日开展共治议事会,就停车难、噪音大等施工延伸问题协商讨论;联合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相关单位及社区“海棠先锋”,就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开展政策咨询答疑活动,进一步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在苏锦一村试点基础上,苏锦街道在苏锦二村、尚城花园等小区建立了12个小区共治党组织,鼓励各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形成特色工作方法。大观名园社区深化“大观有约”党建工作品牌,联合养花能人、共建单位,建立大观花园小区共治党组织,打造“网红共享花园”,常态化开展科普、文体活动;万达二社区依托“党员零距离 服务邻聚力”红色物业工作品牌,建立金域平江小区共治党组织,由物业、居民党员带动居民志愿者对“海棠新邻空间”等小区公共空间开展管理,激发居民参与小区共治的热情。

    随着第一批13个小区共治党组织承担起小区治理的牵头者和推动者责任,苏锦街道还将依托“海棠先锋”队伍,常态化走访联系居民群众,挖掘发现积极性强、参与度高,有能力、有特长的居民,组建起一支支凝聚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及居民群众的共治队伍,在辖区各小区、楼宇推动共治党组织应建尽建,为基层治理持续注入新的智慧。




摘自2022年9月23日《扬子晚报》 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朱文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