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构建“一纵三横、多维共治”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干将西路1381号小区门口装上了机动车道闸,小区进出车辆秩序井然。对小区这一变化,居民们说要归功于“干将西路1381号”共治党组织。据悉,该组织由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党委牵头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组建,通过组建共治队伍、安装公共道闸、制定居民公约等,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今年以来,姑苏区着力构建“一纵三横、多维共治”组织体系,纵向扎实“区委—街道‘大工委’—区域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海棠先锋队”6级组织体系,横向建立小区共治、项目更新、“古城细胞保护”3类功能型党支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全区深入推进组织扎根、联动共治,以建强组织体系为重点,3991名“海棠先锋”实现联系走访居民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组织根系末梢,引领推动城市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不断转变。

  打破地域、层级、隶属关系壁垒,推动建设扁平化治理合作平台,今年以来,姑苏区通过党建引领统筹区域、条块党建资源,协调多元治理主体,加强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协同作战,实现党组织引领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全过程,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在虎丘街道山塘街薛家湾,破旧的凉亭变身为“巷邻角”议事亭,街巷还增设“口袋公园”和景观小品。“墙面整洁了,环境变美了,在这里生活很惬意。”由薛家湾共治党组织发动居民力量,协同辖区共建资源,一同实施的“薛家有你,湾若新生三更新”项目,让居民们拍手叫好。

  今年,姑苏区还突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特点,广泛搭建党群互动、民主议事的服务平台。全区因地制宜,打造1062个“小巷红韵”党群服务微阵地,建成37个“邻里红韵”党群服务驿站,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常态收集和解决居民诉求。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13期“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全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赴169个社区,累计6178人次,解决、答复群众诉求8200余件。



摘自2022年9月22日《苏州日报》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蔡春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