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沧浪街道借助专家智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8-09 09:1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开展党建引领“一社一品”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路演活动,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为社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支招”,使得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更可行、更具特色,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现场,辖区21个社区的党委书记围绕“一社一品”特色项目进行展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从需求、目标、具体措施、未来打算等方面对特色项目进行深入剖析。同时,来自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的3位专家从需求匹配、内容设计、成效体现等方面,对每个项目进行提问、点评、建议。三香社区以“红领物业”为理念,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共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红色业联体”,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在老禾家塘岸小区老物业退出无人管理的情况下,社区党委成立“红领管家”队伍,上门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引进智能化物业公司,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代替传统的人工值守,让零星小区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共享、平台共享。专家建议三香社区进一步深化“红领物业 三香益家”品牌内涵,对物业管家开展赋能训练,通过红领赋能、培训育能、志愿扩能、智慧增能四个机制,全面破解开放式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织密物业多元服务线。

  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卫介绍,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目标,打造了“一社一品”,桂花社区以助业为核心打造“五社联动、乐业桂花”品牌,吉庆社区以好人服务队为基础打造“好人吉庆 幸福邻里”品牌,潼泾一社区针对辖区人口特点打造“老少共融 全域友好”品牌……“社区是城市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只有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张卫说。



摘自2022年8月9日《苏州日报》  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沧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