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吴门桥街道持续推进为老服务载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4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为进一步优化为老服务供给,记者昨天从姑苏区吴门桥街道获悉,作为姑苏区首家健康综合体,位于四季晶华居住区南侧的宝运路健康综合体项目本月将建设完成。此外,位于该街道的双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也将于今年11月前完成施工。

  最近,位于四季晶华居住区南侧的宝运路健康综合体项目进入硬装收尾阶段。作为姑苏区首家健康综合体,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将通过“养老+托育+卫生”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满足3岁以下及60周岁以上人群照护需求,实现“老幼共托”“医养融合”,推动“养老”变“享老”。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建设中的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设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幼儿看护点及卫生服务中心三个独立门厅。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可同时容纳140人就餐,并包含养老顾问、服务驿站等功能,建有社区课堂、书画室、亲子活动室、多功能视听室及舞蹈房;三、四楼为居住照料楼层,共有双人房、双床房、双人套房等54个,满足老年人群对不同房型的需求。幼儿看护点设置保健室、配餐间、托小班活动室及寝室;特色课程包含亲子早教、食育教室、家长学校,助力幼儿全方面发展。卫生服务中心配套药房、诊室、检验室、B超室、治疗室、处置室、注射室等必要医疗用房,同时发展口腔科、中医科、婴幼儿沐浴抚触及儿童推拿等特色科室。

  据悉,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建成后将安装各类适老化辅助设施,并建设特色智能化“综合为老管理与服务”平台,使老年人拥有全天候的线上“养老顾问”,实现辖区内老年人的养护清单管理,通过“资源一张图”智能推荐辖区助老服务资源,使助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此外,位于吴门桥街道劳动路与桐泾南路交叉口的双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将于今年11月前完成施工。据悉,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总面积为901平方米,根据“助餐、助医、助学、助浴、助急、助洁”理念规划设计,一层为助餐区域,二层为综合区域,三层为休闲区域,在为老服务基础上将整体功能延伸拓展,在设计方案中加入舞蹈房、影院、瑜伽馆、阅览室、书画室、亲子活动室等,是老年人活动场所,也是家庭互动场所。

  吴门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通过整合辖区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形成功能互补、医养融合的“区域化”养老服务网络。接下来,吴门桥街道将依托姑苏区首家健康综合体以及新添为老服务中心,着力推动“老幼共托”“医养融合”,缓解家庭对于老幼照护的压力,提升家庭幸福感和获得感。



摘自2022年7月5日《苏州日报》  记者  薛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