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高质量发展 书写古城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封尘十多年的卫生死角变身市民健身、社区开展便民服务的城市口袋公园,老旧小区楼道装上了崭新的木质扶手,堆放杂物的空间变身苏式小园林……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唐家巷社区“双塔市集惠民生”以及锦帆路社区“先锋‘巷’导”寻声子城被评为姑苏区2021年度优秀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这得益于双塔街道始终以群众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收集群众诉求,以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满意清单。

  2021年以来,双塔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有序推进古城保护更新,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福祉,倾力传扬姑苏子城文化。围绕保护区、姑苏区“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的总体定位以及“古城、老城、新城”的分区定位,始终以“主动担当、主动担责、主动担重”的精神状态创新基层工作方法,强化属地攻坚落实责任,推动古城全面振兴,绘就子城百姓的幸福画卷。

  打造创新创业热土 让科技赋能带动子城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年中,在双塔街道智能科技大厦提档升级启动仪式上,一批重点企业开业揭牌,泰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泰丰文化是一家以文化产业发展为主导,专业化经营艺术品投资收藏、名家及实力派书画家宣传、推广,文化艺术交流会策划、发布的综合型文化产业公司。随着新科技不断推动文创产业的变革,泰丰文化敏锐捕捉市场信息,重视科技创新,与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合作共建艺术科技实验室,研发艺术品鉴证溯源区块链存证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加密步骤,使艺术品的物理鉴证、艺术家信息、艺术品交易等信息记录在加密的区块链证书,为当代艺术品创建博物馆等级的记录,并实现可以随时共享或传输。区块链技术集中解决了艺术品流通、保真、记录等痛点,为艺术品建立了不可取代的身份识别,引领艺术市场正向、生态发展,为子城文化产业带来新生力量。

  为新兴科技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是双塔街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双塔街道发挥党建先锋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向好发展,切实营造辖区良好营商环境,多维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持续提供对企精准服务,致力引导以“科技引领、数字赋能、文化驱动”为导向的新产业形态形成,着力打造子城文商旅中心。

  与此同时,双塔街道在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11万元,同比增幅7.3%的前提下,还梳理143家重点税源企业进行集中走访,重点对接,一企一策,持续提供对企精准服务,真正做企业家的朋友,通过优质服务挖掘潜在的招商资源,积极筹划,以商引商。

  此外,2021年,双塔街道致力于盘活载体资源、闲置资源,提升载体使用效率;围绕精准招商主线,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主动从“招商引资”向“招商引税”的思路和重心转变。“苏州竹辉金普顿文旅项目以‘重塑竹辉饭店记忆,注入新的时代特色’为设计核心,联动周边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酒店、商业、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带有苏州文化元素的‘精品酒店+微度假’目的地。”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金普顿的落户将有力提升保护区、姑苏区高端旅游、高端商务接待能力,配套商业设施竹辉环宇荟也将成为姑苏商圈又一高品质商业体,“整个项目将打造成一个更多元化、更有活力的高品质文旅标杆,为古城注入焕新活力。”

  推动古城保护内外兼修 多措并举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作为苏州“七塔八幢九馒头”中现今仅存的一座小型砖塔,甲辰巷砖塔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姑苏塔文化的重要代表。甲辰巷砖塔地处老城区边缘,周边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对文物的保护和展示有些影响。为了更好地对甲辰巷砖塔进行养护,街道以及唐家巷社区专门向有关部门申请资金,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平整路面、配齐灭火设施、安装监控设施。2021年11月,双塔街道举办安全演习和现场消防演练,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提升片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古保意识;去年12月,街道对甲辰巷危墙开展维护修缮,消除安全隐患,为古建筑保护夯实基础。

  近日,皇废基、锦帆路、杏花里沿路的零散垃圾桶不见了踪影,周边街巷居民的生活垃圾由原先的混装混投变为流动车收运厨余垃圾、固定点位收集其他垃圾的“流动+固定”的垃圾收集模式,街巷变得整洁,空气也清新了不少。

  据了解,双塔街道辖区内名胜古迹众多,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古城风貌。作为古城更新的主要阵地之一,近年来,双塔街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转型、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溯源传承充分融合,在硬件维护和文化提升两方面深化古城保护工作。此外,双塔街道围绕营造“苏式生活典范”,以“绣花功夫”打造净美街巷,打造五卅片区、网师片区、定慧寺片区3个特色片区并入选姑苏区首批“净美街区”,为辖区居民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双塔街道有力推进征收搬迁、片区改造等项目实施,完善子城硬件环境。街道立足资源优势,提升市容市貌与文化软实力,立足全域旅游,着力提升十全片区业态,打造以同德兴、宴杨楼、苏面传习所为主要节点的店堂文化集中展示区,多措并举提升游客体验感。”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双塔街道重点围绕红色文化、街巷文化、市井文化、宅院文化、店堂文化、府学文化六大文化特色,打造“传统”及“时尚”两大主题概念。重点聚焦五卅路历史文化街区、官太尉河-天赐庄历史文化街区、葑溪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区域,制定“三步走”计划,全面彰显“历史葑门、文化双塔、品位街巷、幸福生活”的辖区文化魅力。

  此外,2021年,双塔街道设计推出了红色微旅游路线、携手辖区内多所学校成立“紫藤花开”校社联盟,在学校、社区实现文化教育资源共享、党建联动的基础上,打造从摇篮到拐杖,从校园到家园的全覆盖教育体系;开设非遗集市、校园艺术节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全方位营造好家风、好校风、好社风。

  开创宜居养老新局面 用心绘就子城民生幸福画卷

  双塔街道里河新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新村,60岁以上老人约占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有部分居民楼楼道内没有扶手,是老旧的一体式水泥墙样式,一些高龄老人、患病老人提出,这样的设计于他们而言尤其不便,上下楼抓握不住,无处借力。为解决“悬空老人”出户难问题,双塔街道与里河社区提出在老旧楼道靠墙侧加装栏杆式扶手,为老人出入提供凭依,并在辖区内大力推广,为十数幢居民楼加装扶手。栏杆式扶手的加装,让“悬空老人”稳便出入,上下楼梯均有所“依”。

  双塔街道以“社情民意联系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抓手,力求“大事不拖延,小事立刻办”,倾听居民诉求,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感,书写宜居子城的民生答卷。截至目前,“社情民意联系日”共举行5场,接待居民400余位,共收集上报439条意见建议,除今年1月的问题诉求正在解决外,其余均已答复、解决完毕。

  双塔街道辖区内老年人的比例很高,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街道民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开拓医养结合模式,是打开“以医促养,以养补医”双赢局面的金钥匙。近年来,双塔街道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让老年人安居养老,打造幸福子城的美丽画卷。双塔街道目前建成三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河、大公园内设卫生服务站,二郎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有护理站。中心每天上午有全科医生门诊、中医理疗、居民自助检测服务,下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教育、家庭病床出诊等,切实地为患者提供近距离的医疗服务。中医理疗和居民自助检测项目是很受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每天都有不少居民拿着身份证前来做免费的健康体检,除常规体检项目外,中医体质分析、骨密度检测、肥胖分析、人体成分分析、节段肌肉分析等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方面,这份健康管理报告中还会有详细的每周安排合理的锻炼计划和饮食计划,这些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老年朋友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街道还联合社区打造了锦帆路社区健康综合体、唐家巷社区、翠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载体以及省级儿童之家、全省“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摘自2022年1月28日《苏州日报》繁华姑苏专版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蒋贝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