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六大举措助力社区工作者扛担当

发布时间:2022-01-28 14:4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从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薪酬待遇、关爱激励等方面推出六大关爱举措,进一步推动社区工作者在保护区、姑苏区建设“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新征程中提升自我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是保护区、姑苏区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机制的一大举措,该区打造起“先锋讲坛”培训品牌,实行区、街共同培养,明确区街两级“青干班”中,社工学员数量占比不少于20%;同时,推进社工专业能力培训全覆盖,确保每名社工3年内至少参加1次条线领域专项培训。

    保护区、姑苏区还多措并举拓展社工职业空间。在制定公务员招录年度计划时,该区拿出不少于20%的街道岗位招录社工;择优选拔优秀社区书记担任街道事业单位副科职领导干部,对因年龄等因素无法选任到的优秀社区书记,制定差额补助的激励制度。近年来,保护区、姑苏区累计从优秀社区书记中选任副科职干部5名,面向社工招录公务员67名。

    通过完善社工收入定期增长机制,保护区、姑苏区确保每年增幅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幅,对安排社工加班加点参与执行全区重点阶段性工作任务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将给予一定补贴,并积极鼓励社工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对获得中、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津贴每月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1200元。对本人或所在社区获得苏州市社区治理带头人、先锋社区称号的社区书记,在苏州市奖励政策基础上,按照上浮20%的标准加大激励力度。

    与此同时,保护区、姑苏区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社区书记提前1年晋升岗位职级,当年度绩效考核奖上浮50%;健全谈心谈话、离岗欢送等机制,掌握社工工作生活动态、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充分运用容错机制,对符合容错情形和条件的大胆容错。去年以来,保护区、姑苏区先后对8名社工实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举措。




摘自2022年1月28日《新华日报》 记者 陈雨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