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他们为疫情防控筑起“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这两天,姑苏区和园区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姑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各街道3000余名工作人员彻夜未眠,开展流调工作。

  截至昨天上午10时,姑苏区已累计排查到本轮疫情相关密切接触者89人、次密切接触者171人,均已落实管控,目前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8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累计消杀6200平方米。

  各街道、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纷纷投身抗疫一线……他们闻令而动,为市民游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拙政园周边有支“纠错小分队”

  时间:25日晚—26日凌晨

  直击记者:王可

  平江街道辖区内有平江路景区、东北街景区和观前商圈,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古城人流集中区域。25日晚,上述景区周边的社区所有社工、网格员连夜出动,做好景区、商圈周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

  吴慧贤是拙政园社区党委书记,从25日晚上6点到次日凌晨,她的水杯只倒过两次水。从防疫物资的储备,到沿街商户的防疫宣传、排查,再到社区24小时值守人员的分工,以及如何让外出值守人员不受冻、让隔离群众感受温暖……吴慧贤不敢有丝毫懈怠。10个多小时连轴转,不停地“纠错”、提醒、告知,让她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随身携带的水根本没有时间喝。

  “我们社区周边就是拙政园、狮子林、博物馆等热门景区,酒店众多,人流量也大,必须确保做到不漏一家。”看着一个个戴错口罩、忘记测温等“疏忽”得到纠正,吴慧贤感到十分欣慰。“社工们都是排除万难奋战在抗疫一线,穿上这身马甲,我们就有义务为大家撑起防疫‘保护伞’。”吴慧贤说道。

  欣慰的是,周边商家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都积极响应表示一定全力配合,严格遵守防疫要求。

  为2000平方米隔离酒店铺设“战衣”

  时间:25日晚8点-26日凌晨3点

  直击记者:管有明

  11月25日晚8点,双塔街道辖区内一家酒店被临时征用为隔离酒店,作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场所。按照隔离标准将酒店快速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该街道立即组建了一支“青年防疫突击队”,20名“85后”“90后”主动请缨,参与隔离酒店防疫物资搬运与现场布置工作。“一组负责三、五、七楼,二组负责二、四、六楼。”现场物资搬运完毕后,队员们一刻也未停歇,分成两组争分夺秒在酒店楼面铺设防疫地贴。他们分工明确,有人分拆,有人裁剪,快速推进。2000平方米的酒店楼道地面最终披上了一层“防疫白”的隔离“战衣”。

  随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为酒店200余个房间逐一安装门磁警报,确保防疫工作滴水不漏。26日凌晨3点,现场布置工作完成,隔离酒店正式投入使用。此时,队员们已经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

  伴随着朝阳的初升,稍做休整后的他们又充满活力地踏上新一轮抗疫征程。

  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调配物资

  时间:25日深夜

  直击记者:刘达 陈兆帅

  疫情防控物资,是应对疫情的“枪支”和“弹药”。25日晚,接到电话通知后,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立即启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社区党委副书记吾春燕迅速组织社工成立“物资小组”,积极与街道应急突击队对接,如有物资短缺,就第一时间为社区调配。

  “我们把物资分门别类放进不同的储物箱,这样有需要时,我们就可以迅速找到相应物资,也方便随时清点数量。”吾春燕介绍,社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今年8月份就已经建立,目前有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检查手套、口罩、应急灯等近20种物资,每件数量在30套以上。为了应对复杂的疫情局势,25日深夜,吾春燕多次到仓库清点物资,保证自己心中有数。这天,刚好是她的生日,社工“战友们”为她在仓库唱了一首生日歌。转过身,大家又继续投入防疫工作。

  25日晚,在白洋湾街道物资贮备仓库,工作人员陆健在这里值守。他的主要工作是接听电话,整理和分配抗疫物资。“我们街道一共有2个物资贮备仓库,由我负责夜间管理。各社区在群里发布需求后,我要把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进行分配打包。”为此,陆健要时刻关注群里的动态,确保物资及时送到。

  晚上11点,陆续分配完一波物资后,陆健有些困意,想要趴着休息一会儿,但又怕自己睡过去。“我在手机上每隔半小时设置一个闹铃,一共设置了12个。我还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再开震动,这样遇到突发状况,我就能迅速知道。”

  记者离开时,陆健趴在桌上闭目养神,但手机被他紧紧攥在手里,生怕错过每一个需要他的时刻。

  “简易宿舍”保证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时间:26日清晨

  直击记者:李渊

  苏锦街道辖区内有苏州火车站、苏州长途北站,是苏州疫情防控的一线地区。25日晚,火车站社区迅速启动“24小时连班机制”,响应防疫部署。

  26日清晨,记者来到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6点天微微亮,他们刚结束最后一名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大家将白板当作窗帘,在会议室支起临时床铺,一箱苏打饼干就是他们全部的伙食……奋战了整整一个晚上。

  社区党委书记沈洁告诉记者,社区紧邻苏州站,流动人口众多,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辖区5000多人中有1000多人是流动人口,而火车站前广场、周边酒店的流动人口就更多了。大家索性在会议室支起两张临时床铺,用一块白板一遮就成了“窗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沈洁表示,社区利用网格精准定位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并第一时间通知其共同生活的家属,“定位、转运、消杀……我们尽量保证每个步骤都做得有条不紊,消除居民群众的紧张情绪,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

  最炫“风火轮”破解燃眉之急

  时间:26日14:00

  直击记者:严松

  在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一位骑着平衡车、拎着蔬菜、戴着口罩的大叔收获一片赞美声,他就是社区里小有名气的“风火轮大叔”许健华。“在现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讲求的就是一个‘快’字!有了平衡车助力,防疫的速度也能大大提升!”许健华说。

  一路上,他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为独居老人上门送菜、帮助社工了解紧急情况……“风火轮”没有停下来过。奔波在路上的同时,许健华还不忘时刻关注微信群里的消息,以便及时过去帮忙。

  独居老人张进先已经88岁,住在东大街12号小区,家中口罩等防疫物资已经所剩无几。因为行动不便,老人只好向社区“求救”。了解情况后,许健华立即踏上“风火轮”,半分钟就赶到社区,然后揣着社区准备好的防疫物资,3分钟就给老人送上门,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从下楼到结束检测,23分钟完成

  时间:25日晚上10点至26日凌晨1点

  直击记者:肖瑶

  11月25日晚上10点,接到苏州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新加花园全体居民在小区开阔的大草坪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居民们纷纷收到了湖西社工委和新加社区发来的微信、QQ群和短信消息,网格长也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有序安排在家的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晚上10点钟,防疫人员喊人下楼排队检测核酸,2个人负责指挥排队,分成10人一组快筛;3个人负责核酸,一个扫描身份证信息,一个进行核酸检测,一个收集整理做好的核酸样本。我们从下楼到结束检测,23分钟完成。”一位居民这样描述了现场的场景。

  检测现场,25个检测台各配备了一名跨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两名辅助信息录入人员、两到三名志愿者维持秩序。湖西社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通风和安全,检测场地选择了户外,但这样也面临了没有办法接电录入信息的问题,所以现场统一使用手机输入,大大增加了录入信息的难度。

  “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就开始确定人和物料,除了湖西全体工作人员,我们还召集了60多名社区志愿者,由网格长带领,负责维持各自网格的检测队伍的秩序,确保整个排队流程快速、有序。此外,园区疾控中心、湖西派出所、湖西综合执法大队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全员上阵,共出动了240人左右。”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近3个小时的检测,最终得到了2964份核酸检测样本。

  昨天清晨6点半,检测结果传来,所有样本均为阴性。

摘自2021年11月27日《姑苏晚报》 记者 王可 管有明 刘达 陈兆帅 李渊 严松 肖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