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平江街道延伸“根系工程”组织触角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5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平江路朱马交桥上传来曲调悠扬的苏州评弹,吸引游客驻足。他们饶有兴趣地跟着评弹演员,学唱《评弹节气歌》中的弹词,感受苏州传统文化。姑苏区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结合古巷特色和节令,邀请专业评弹演员,在小桥流水间浸入式表演。不远处的平江路潘宅,来自平江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现场手绘主题环保布袋、制作“姑苏人家”落叶贴画,邀请游客加入体验。近期,平江街道结合各社区的区位优势和文化特色,通过打造“周末社区”特色活动,每个周末为游客送上特色“文化+”服务。作为落实姑苏区“根系工程”的具体举措,平江街道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选取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为先行区,探索如何通过“根系工程”实现社区、景区协同治理的效能提升。

  “平江街道将继续加大党建联动力度,延伸‘根系工程’组织触角,发挥‘千朵海棠’阵地作用,打造亮点品牌,不断涵养党的组织根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平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琰说道。

  无物业小区成立院落自治党组织

  为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健全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期,姑苏区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今年以来,平江街道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树形”体系,不断织密、扎深、夯实“红色根系”,通过将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强健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

  居民楼单元门破损、孤寡老人生病求照顾、路面损坏急需修复……在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随处可见自带小板凳的居民,他们定期围在一起,就地而坐,议事情、提意见、话家常。看似平常的邻里聚会,却是社区听民意、解民情的“板凳议事会”。不只有居民代表,“板凳议事会”上,还有社区干部、网格长等。

  大儒巷社区悬桥巷60号零星楼大院位于悬桥巷与平江路交界口,建于1979年,有两幢楼房、3个单元楼,共36户居民,实住23户,共有9名党员,实住5名党员,是标准的无物业小区。院落房屋本身所处地势较低,经过40多年变迁,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楼道内墙体倾斜脱落、雨天墙面严重渗水,加上小院紧邻景区,来往人员较多,楼道内小广告随处可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和游客的游览体验。废弃的平层小屋、老旧的车库步道、脱落的外墙立面,将原本小院里惬意苏式生活的味道驱赶得无影无踪……

  通过一段时间的排摸,大儒巷社区联合居住在小区内的5名退休党员和3名社工党员、1名物业公司党员成立院落共治党组织,开展“板凳议事会”“周五联席例会”等多方议事氛围。大家坐在大院里,围绕环境卫生、车库改造、增设“绿化角”等积极给出建议。社区仔细梳理这些需求清单,整理发布了悬桥巷60号“楼道粉刷认领”项目和“车库改造”项目。与此同时,社区联动街道城管、环卫部门,对大院和车库进行环境整治。

  通过这种方式,悬桥巷60号大院于近期华丽变身:脱落的外墙立面被重新粉刷,老旧的公共车库里外都被整修扮靓,常年堆放在院内的废弃物也被一清而空,里里外外都美颜“出圈”,成为平江路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联合共建单位端出“菜单式”服务

  蔡汇河头13-15号大院位于平江街道观前社区碧凤坊南面,建于20世纪80年代,属于无物业小区。小区里共有两幢楼房、36户居民。经过几十年的风雨,两扇防盗大门被侵蚀成为“摆设”,失去了保护居民居住安全的功能,而且这里公共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楼院内墙体脱落,路面塌陷,花坛砖块脱落、杂草丛生。小区处于热闹繁华的观前商圈,门外餐饮店众多,除了食客、游客外,还常有外卖小哥穿梭其中、充电休息,居民大院成了他们的“公共停车场”,极大地影响了居民居家休憩,也占用了休闲空间,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

  为此,观前社区党委在蔡汇河头13-15号大院建立共治党组织,发动居民力量、协同共建资源提供“菜单式”服务,打造“阳光观前议事小院”,并配上“小院自治公约”实现长效管理。在此过程中,社区紧扣实事项目、链接多方资源,与蔡汇河头13-15号大院结对挂牌建立“同心家园”的爱心企业豫园商城主动请缨,组织企业员工捐款,为大院安装防盗门,认领小院的墙面粉刷工程,组织专业施工团队对院内墙体进行粉刷。爱心企业广发银行苏州分行还为小院新增了宣传栏,提供各种政策信息和便民咨询。社区结对处室观前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也加入小院垃圾清理、环境整治行动中,清理了陈年旧物,清出了干净整洁。

  通过民主协商、链接资源下沉,党组织联合共建单位为小区安装上了防盗门、通上了管道燃气、修复了路面、增添了花坛景致,还搭配上墙面彩绘,取得良好的成效。如今,蔡汇河头大院面貌焕然一新,大门口崭新的防盗门隔绝喧闹,保障安全,十米长的花坛里郁郁葱葱,墙面苏式彩绘与粉墙黛瓦相互辉映,成为观前商圈夜间经济闹中取静的“苏式生活典范”。

  “智慧”手段让居民群众更具幸福感

  为解决居民困扰,满足大众需求,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全、整洁、方便、温馨,平江街道梅巷社区党委以“巷心力 共享家”作为品牌,依托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等,积极打造红色智慧学习平台、梅巷社区“红色录播厅”等线上线下多个红韵阵地。

  具体来说,线上设置党史智慧学习墙,开发党史知识学习手机终端平台,打造网上阵地,提升党员群众日常学习的便利性和互动性;开展与喜马拉雅党建共建,建设“有声梅巷”文化浸润式体验馆,党员群众通过无线耳机即可收听“平江故事”“党建教材”“科普养生”“民声家书”等各类优质有声资源。社区将录音设备搬进活动室,依托红色录播厅打造“吴声向党”“初心稚语”等有声专辑,讲好红色故事。强化红色共享议事空间的复合功能属性,打造“逸阅读”红韵学习角,发挥好红色学习及党员、居民议事的阵地作用。

  梅巷社区党委依托“邻里红韵”载体,定期为辖区老年居民开展书法、国画、剪纸等特色文化课程,并组织策划辖区居民书画展、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不断挖掘本地文化团队,持续培育梅巷社区先锋文艺队、舞蹈队、合唱团、老年模特队等特色队伍。此外,社区还聚焦辖区青少年成长需求,在寒暑假和周末时段,开设梅巷社区“红韵暑托班”和“周末红悦”读书沙龙等活动,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近期,平江街道结合姑苏区委组织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工作方案》的要求,启动了观前、梅巷等5个“周末社区”的建设工作。除了提供常规的政务类服务,还将结合各个社区的实际特色,链接相关资源,回应在“社情民意联系日”里居民、游客提出的心愿,将平江路景区的资源优势通过“1+10+N”党员队伍的力量整合发挥出来,向游客推出“苏式生活周末汇”特色服务,让他们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深度游玩苏州。接下来,5个“周末社区”还将凝聚辖区内的博物馆、幼儿园、商会、商家、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将最正宗的苏式文化课程输送到游客身边。同时,加大联动力度,打造亮点品牌,不断涵养党的组织根系,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摘自2021年11月25日《苏州日报》  记者  王 可  通讯员  朱书漾  李 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