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金阊街道以绣花功夫打造高品质“苏式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26 13:3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是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奋进“十四五”的新定位新目标。对于区内街道而言,“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更多地体现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保护区、姑苏区金阊街道从河道净化、街巷整治、古宅利用、环境提质等方面切入,推出了系列扎实举措。“为古城居民、游客,匹配更优美的环境、更现代的设施、更智慧的生活,让美好生活成为苏式生活标配。”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跃表示,经过一个阶段的攻坚,街道各方面展现出新气象,接下来要发挥“绣花”功夫,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贡献基层力量。

    擦亮“小桥流水、枕河人家”风貌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上月中旬,姑苏区上塘河水上游项目启动后,这样的诗意画面时常在上塘河上演。游客从山塘河古戏台码头登船,在上塘河江枫桥码头登陆,再步行至寒山寺、枫桥景区,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名城的水乡特色风貌及深厚文化底蕴。

    上塘河水上游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金阊街道河道风貌提升工程的实施。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在姑苏古城延续千年,让人魂牵梦萦。地处古城中心的金阊街道,随处可见小桥、流水、人家,成为该街道推进古城保护的一项重点内容。今年以来,金阊街道编制《京杭运河轻化仓库断面水质提升方案》,对进入运河的上塘河、徐家浜、活络浜、里双河等11条支流支浜进行整治提升。此外,还对平门小河、阊门内城河、桃坞河、仓桥河4条背街水巷实施风貌提升工程。

    对枕河人家的房屋进行整修,根据河道文化特色加装具有文化符号的门窗、挑檐等建筑构件;对沿河的破损道路进行重新铺设、栏杆进行修整加固;对污水直排和开窗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控取证……可以看到,推进过程中,无论是运河支流支浜还是背街水巷,金阊街道都坚持实施“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通过水岸同治,整体守护苏州水巷传统风貌,保留古城记忆。根据计划,金阊街道即将对桐泾河、黄石桥河、活络浜、徐家浜、彩香浜等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激活“古建老宅、背街小巷”活力

    位于金阊街道吴殿直巷8号的宣州会馆,由清代乾隆初年在苏经商的宣州泾县籍商人所建,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由东、中、西三部分组成,呈现“四水归堂”独特风格,被列为苏州市控保建筑。然而经过百年风雨侵蚀,宣州会馆不少地方出现腐蚀损坏。为此,金阊街道联合相关单位一方面组织40多户居民搬迁,一方面启动修缮保护工程。如今,完成保护修缮的宣州会馆已变身精品文化酒店。

    保护古城,要保留古城风貌,更要赓续古城文脉。而文脉的传承,需要人来体会,有人留下来,才能领会文化的韵味。“通过盘活古建老宅资源,吸引更多活力人群来古城生活、创业,实现‘活态’保护。”金阊街道办事处主任韩晓庆介绍,街道辖区除了宣州会馆,位于桃花坞大街的费仲琛故居也已完成修缮工作,成为古城特有招商载体空间。此外,曹沧洲故居、元宁公所、武安会馆3处古宅已完成腾迁,大众里3号、尤先甲故居、邓宅、吴宅4处131户居民腾迁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古建老宅焕发新生机,背街小巷也有了新变化。今年以来,金阊街道聚力对辖区370条背街小巷开展“净化”“美化”行动,通过引入第三方文化创意机构,对街巷进行美化,并挖掘街巷本身的历史故事,让小巷既擦亮“颜值”,更厚植内涵“气质”。

    王洗马巷讲诗意,从唐寅的“金阊门外枫桥路,万家月色迷烟雾”,到杜荀鹤的“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一首首为姑苏写的诗被融入街巷;东百花巷赏花卉,这里旧时以百花庵而得名,如今也被各种各样的花卉装饰环绕,仿佛置身花的海洋……挖掘街巷特色故事,确定差异化方案,“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的背街小巷成为古城一道道微景观。

    提升“古城生活、苏式生活”品质

    近日,金阊街道金门路和彩香浜交叉路口的麻布浜口袋公园正式竣工并开门迎客。麻布浜口袋公园除了在绿化景观方面精心布局,还新建了近600平方米的健身活动场地,为居民打造了休憩、交流的小广场空间,配备了一座3A标准厕所,受到附近居民百姓欢迎。

    提升古城居住品质是做精苏式生活典范的重要一环。金阊街道党工委委员吴刚介绍,金阊街道老旧小区众多,为给居民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街道近年来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此外,街道还配合完成了创元公园、经贸大厦、东虹园、革命博物馆和麻布浜5个口袋公园的改造升级工作,即将推进三元四村、菱塘和新元等口袋公园的改造升级工作。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文化配套紧随其后。金阊街道辖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深入挖掘大运河姑苏段沿岸故事,金阊街道连续多年举办“轧神仙”活动,成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轧神仙”活动,在保留传统特色项目基础上,创新植入时尚国潮元素,导入科创、文创项目,参加市民既能在精品神仙市集、民生百荟市集以及“运河人家记忆小屋”等各类主题特色小屋中品味吴地文化的精致典雅,又能在街头快闪、网红打卡间感受时尚前沿的潮流质感,活动总计吸引了85万人次参与。

    “轧神仙”活动以节庆造势,老习俗传承则在日常生活中润物细无声。小满节气,金阊街道组织居民走进老字号“雷允上”药铺,让居民亲手制作一回体现苏州人驱虫消暑的香囊;夏至节气,组织孩子跟随老苏州制作地道的苏式绿豆汤和绿豆糕;白露节气,带居民深入古城老牌菜场,寻找“水八仙”,喝一杯白露茶。在古城生活,生活在古城,逐渐成为人人向往的苏式生活。




摘自2021年11月26日《新华日报》 记者 陈雨薇 通讯员 朱丹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