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持续提升古城人居环境 苏州姑苏区“两小”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围绕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10月17日,苏州姑苏区社坛巷环境提升整治工程开工,标志着姑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以下简称“两小”工程)正式启动。工程第一批第一期涉及金阊街道阊门片、中街路片,平江街道观前片,双塔街道定慧寺片共 54个老旧小区、83条街巷。

    “两小”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智能交通、空间梳理、风貌提升、文化挖潜、功能完善”。针对背街小巷,工程主要从交通序化、停车挖潜、拆违治乱、环境美化四个方面着手,对街巷进行墙面粉刷、屋面翻新,利用现有空间见缝插针地增加绿化以及供居民休息的座椅等设施,全力提升居住品质。

    社坛巷南起清洲观前,北至牛角浜,位于观前商圈北部,全长106米,宽2.69米,旧时人们在此巷内祭祀茶圣陆羽。由于街巷年代久远,存在墙面、屋檐陈旧破损、空调机罩缺失,部分门窗失修等情况。对此,工程将对社坛巷进行立面粉刷、屋面翻新、增补绿化等整治美化,提升街巷环境品质。

    针对老旧小区,工程主要开展单元防盗门维修、建筑立面修补粉刷、绿化带规整、小区出入口道闸技防设施及门卫室完善、非机动车库改造及充电桩设置、小区监控设施完善等一系列专项整治。

    牛角浜23号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存在道路破损老旧、绿化缺失、安防设施不足等情况,此次工程计划整治2幢房屋,涉及居民23户,包括道路整修、景观绿化增补、管线入地、拆违治乱、安防改造、垃圾分类收集亭改造等,改善小区环境。

    近年来,姑苏区聚焦“向小巷深处进军,向卫生死角宣战”的要求,围绕解决“群众身边小事”,让百姓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集中力量对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开展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净美街巷”行动等,推动姑苏区环境治理从面上向“里子”深处延伸,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由于部分老旧小区建设时间较长,基础设施落后、公共绿地损毁、景观小品缺失、物业管理薄弱等问题仍较大影响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环境品质。

    对此,姑苏区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启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从基础设施改造角度积极探索,持续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在第一批第一期54个老旧小区、83条街巷基础上,姑苏区还将持续推进第一批第二期42个小区、80条街巷,及第二批16个小区、77条街巷的整治,以全面改善城区基础设施和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古城人居环境。




摘自2021年10月20日《扬子晚报》 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王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