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基础教育 构建“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格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日前召开的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上,《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名单》正式公布,姑苏区基础教育四大纵向联盟揭牌成立,标志着姑苏区基础教育将向着“三横四纵”的集团化办学格局发展迈进。

    《方案》提出目标任务,2021年在规范现有市直属教育联盟及姑苏区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再成立纵向衔接教育联盟,初步形成姑苏区基础教育“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局面;到2023年集团化办学在姑苏区基础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充分放大名校示范辐射作用,优化提升古城教育资源和质量,提高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教育服务能力。每个教育集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实现管理共建、师资共配、研训共联、文化共育、资源共享、质量共升、发展共赢,建设成为面向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具有规模优势的现代化一流教育集团。紧紧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对标提升、改革创新,开展实施学校布局优化行动、人才培育质量提升行动、百年老校提档升级行动、多元教育协调发展行动、教师队伍人才引育行动,激发姑苏古城教育发展活力,努力打造姑苏教育高地。

    根据《方案》,将对已经成立的姑苏区10个小学教育集团、直属各学段横向教育联盟进行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集团的运行机制,确保现有的教育集团健康、稳定发展。建立教育联盟,打破姑苏区行政区域内市属和区属办学体制壁垒,融通市直属中小学和姑苏区属学校资源,整体优化集团布局;推进直属初中教育集团、联盟的成立,开展小学和初中强校工程,推动九年一贯试点改革,探索形成适用于学生“过渡期”的教育新机制。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在“双减”政策落定的背景下,贯通各学段的人才培养机制的实际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姑苏区古城区的教育活力,更好地提档升级百年老校发展传承,更好地打造姑苏教育的高地。

    根据《方案》,姑苏区基础教育将形成“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局面。“三横”是指基础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四纵”是以苏州中学、苏州十中、苏州一中、苏州三中这四所高中名校,作为“龙头”带动、牵引、贯通部分初中校和小学,以区域划分作为重点,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教科研方面形成一种更好的互动机制。




摘自2021年10月20日《扬子晚报》 记者 顾秋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