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古运河畔再现地道端午风情

发布时间:2021-06-15 14:34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随着原创舞蹈《泊》的首次亮相,昨天上午,“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吴地端午暨五五特辑——苏州美食老字号缤纷市集”活动在姑苏区胥门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当天共有龙舟邀请赛、运河诗会、河畔雅集、江南文化体验学堂、玩转剧本杀等10个项目同步进行。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运河上 最端阳”这一主题,以“穿越时空再现经典”“存古融今邂逅盘门”“无限畅享盛汇姑苏”等多个层面相结合为主线,同步展示最地道的吴地端午风情。

  当天,随着一声锣响,古运河上再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恢宏景象。比赛现场,一艘艘古色古香的龙舟伴随着锣鼓铮铮、号声阵阵,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让悠悠运河、千载古城再次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据悉,本次龙舟赛共有24支队伍参赛,不仅包含沪苏老字号冠名的本地队伍,还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12个运河沿线城市的代表队也在古运河上同台竞技。“苏州是端午节龙舟竞渡的发祥地。这次龙舟赛相当有气势,我特地带孩子来感受一下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和大运河的魅力!”在现场观赛的居民张秀英说。

  与此同时,盘门景区内,数十位身着古装的年轻人正在演绎着独具吴地端午特色风情的“蟠龙令”剧本杀,通过多点位串联的实境体验,为江南文化注入时代生机;古城墙脚下,苏州工艺美院“创意设计一条街”加入“盘门河畔雅集”,与30家美食老字号、文创产品市集共同展现“创艺端午”;水榭里,第五届运河诗会邀请苏州古体诗词20名名仕,效仿古人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四瑞堂内,虎头鞋、五毒衣、香囊等小物件尽展吴地端午最地道的滋味;盘门景区、古胥门广场上,端午独家文创雪糕吸引游客驻足购买。

  “通过线下互动、线上联动的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充分展现大运河姑苏段风采,以‘新文化、新经济、新民俗、新消费’理念,促进文商旅融合,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宇操说,“存古融今促进文商旅融合,我们在关注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希望带动辖区内新消费的增长、新经济的发展。”

  昨天,主办方还组织开展了伍氏宗亲祭祀活动。




摘自2021年6月15日《苏州日报》 记者 严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