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加强古城保护更新 大力推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6 13:15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姑苏区工作,深入了解区、街道工作情况,加快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他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展现应有担当作为,在古城保护更新上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姑苏区委、区政府汇报了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平江街道、金阊街道、沧浪街道、双塔街道、虎丘街道、苏锦街道、吴门桥街道、白洋湾街道逐一汇报了辖区工作情况。随后,与会同志围绕进一步破解难点堵点合力做好姑苏区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许昆林在讲话时对近期以来姑苏区各项工作推进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姑苏区在相当大程度上代表着苏州的形象,肩负着保护古城、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重任。要切实负起应有担当和作为,强化问题导向,对照现代化的要求、现代化的标准,针对古城保护、经济发展、环境面貌、民生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迎难而上、拿出办法。要积极培养专业人才、善于借助“外脑”,对古城保护包括交通、地下管廊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许昆林强调,古城保护更新要推出更多务实举措。落实好总体规划以及交通提升、人口疏导、地下空间、河道水网等“一揽子”具体规划,立足十五年规划期,突出近期三年,聚焦今年工作开展,谋划重点任务,通过系统设计把古城保护的“大框架”搭好,分步实施、滚动推进。要坚持市场化机制、项目化推进,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发挥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作用,抓紧梳理和谋划一批古城保护项目。推动市属、区属国企积极参与古城保护项目,充分发挥社会资本作用,逐个街区实施保护开发更新利用,在总体风貌统一的基础上做到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分类盘活利用先进案例,发展高端精品酒店等文商旅融合业态,大力招引国际品牌名牌。在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方面,要组建专门团队,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古城保护的路径。要结合实际,持续创新古城保护更新的方式方法。

  许昆林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有更大力度。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的意识,大力发展文商旅产业,将昆曲、评弹、苏剧、园林、博物馆等传统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在“江南小剧场”“园林夜游”等基础上创新推出更多文商旅融合产品,加快影视、动漫游戏(电竞)、创意设计、演艺演出等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瞄准互联网企业、新型金融机构等,吸引更多有文化、有情怀、有资源的人来古城,招引企业总部、商会总部、服务业总部等落户。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要大力发展高端商贸,观前、石路、南门等各大传统商圈要加快集聚国际国内品牌、提档升级。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举措,引进国际名品和名牌首开店、旗舰店、新晋网红店落地,探索布局免税店。在有条件的地区支持特色小店“外摆位”,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高水平打造苏州城区内陆口岸,重点发展物流仓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产业,为苏州制造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许昆林强调,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要全面提升。深入研究人口规模、结构、分布、流向,充分考虑以人的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服务、交通市政等一系列配套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要系统优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广告招牌、垃圾处置、行政执法等各领域精细化管理标准,扎实推进绿化和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增设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加强停车专项治理,打造更多的景观小品、“口袋公园”。要提高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吸引高端人口入住。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因地制宜增设托幼、家政、快递点、便利店等社区生活服务配套。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老旧小区、民居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平安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昆林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用脚步丈量姑苏大地,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要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副市长吴晓东,姑苏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2021年6月16日《苏州日报》 记者 赵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