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吴门桥街道立体打造文化为民“吴门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5 14:3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但等那捷报飞舞春来到,你再来除草培土祭亲娘。今日妈妈洒血处,定有红花吐芬芳……”近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四季晶华社区的多功能厅里异常热闹,吴门曲艺团的成员们正加紧排练,为6月1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星大舞台惠民演出”综合场表演做准备。

  “我们以吴门艺术团为平台,挖掘群众中的文艺人才及群众性组织和团体,以民情民声关注为切入,立足人民群众,让群众站在舞台中间,让文化和居民真正实现‘零距离’。”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介绍,今年,吴门桥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文化硬件载体和软件资源,通过创建“文化网格”、拓展文化空间、组建文体队伍等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广高质量文化惠民、提升吴门桥街道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创建特色“文化网格”

  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多元文化

  吴门桥街道四季晶华社区是全国少数民族示范基地,辖区内现有少数民族人口139人,涉及16个族别,具有旺盛且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吴韵评弹书场’在社区的落地,正好契合居民的心愿。”吴门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赵亚芳说,为此,街道邀请到苏州评弹团著名演员王池良、上海评弹团青年评弹演员陈佳卫和陈雪薇来到社区,既为“老苏州”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作为“新苏州”的少数民族同胞奉上了别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使各民族间交流互融增多,推进多元文化发展。

  据悉,今年是吴门桥街道“吴韵评弹书场”开办的第14个年头,其间培育了大批有评弹艺术鉴赏水平的忠实听众,粉丝们还自发成立了“嘉和评弹社”,传承、推广评弹艺术。“根据居民需求,定制化打造文化惠民项目,让居民真正从心里感到满意。”赵亚芳说。此外,考虑到街道下辖29个社区,服务范围广、人口密集度高、单场演出受惠人群有限等问题,吴门桥街道还推行网格化文化为民服务,将原有的10个党建网格中地理位置相近的2个网格组成1个“文化网格”,以“文化网格”为单位开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运河文化为民活动。

  挖掘辖区可利用空间资源

  为文化传播争取开阔空间

  今年84岁的吴门桥街道居民颜虎金大半辈子专精苏式鸟笼,被圈内人称“南笼泰斗”,今年五月,他带着自己和徒弟制作的100只苏式鸟笼来到怡园,在古色古香的园林中讲述苏式鸟笼背后的苏式文化。“和以往展览的场所不同,怡园这样的古典园林与精致细腻的苏式鸟笼相得益彰,给市民完全不同的参观感受。”颜虎金说。

  据悉,苏式鸟笼进怡园是吴门桥街道今年的系列文化创新举措之一,是推动“非遗”走进“世遗”,通过物理空间的外拓为文化传播“争取”到更开阔空间的有力尝试。此外,吴门桥街道还与辖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合作,开放活动中心、图书馆、篮球场、俱乐部等文化娱乐设施,为居民拓展新的活动空间。同时,街道着力打造无二咖啡艺术馆、“蓝芳华”职工阅读角等网红阅读空间,满足辖区内不同年龄层、兴趣层的精神文化需要。

  “空间的拓展为我们街道的文化传播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通过加强辖区文化与市域文化、传统文化、潮流文化的多元碰撞,让居民能够自由穿梭在不同的文化空间之中,亲身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宇澄说。

  推进群众性文体队伍建设

  充分调动辖区文化“内生力”

  米粒乐队组建于2017年,是吴门桥街道重点培育的群众性文体队伍之一,成员均来自苏州大学五星级音乐社团苏艺馆,致力于将现代音乐向大众普及。乐队坚持在街道、社区举办各类公益趣味打击乐、箱鼓等体验、培训活动,并在活动中挖掘喜爱音乐的居民加入到团队之中。“我们不仅仅要宣传现代音乐,更要帮助居民树立敢于表演、敢于表现自我的信心。”米粒乐队团长周延说。截至目前,乐队已吸纳10名居民音乐爱好者加入,帮助他们踏上群众文艺演出的舞台。

  “街道围绕群众性文体队伍建设,既重视文化空间的拓展,也关注文化氛围的培育。就好比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只有牢牢抓住文体队伍建设的‘牛鼻子’,才能推进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子琛表示。据了解,吴门桥街道每个社区目前都有2至3支成熟性的、常态化活动的文体团队,业余群文团队总数也已达150多家。吴门艺术团、心音艺术团、亲水吴门画苑、米粒乐队、吴门曲艺团也已入选姑苏区手拉手艺术团。今年,吴门桥街道还将重点创作当代舞《初心》、歌曲《百年潮》,并制作诗剧《姑苏行 横塘驿》,创新表现驿站故事,表达姑苏人文精神内核,全方位、立体化打造文化为民“吴门力量”。




摘自2021年6月15日《苏州日报》 记者 严松 实习生 李浛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