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我家门前有一辆车堵住了道路,能不能让他们来移走?”“家里下水管堵住了,能找人来帮我看下吗?”……在姑苏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12345”平台,工作人员每天都能接到很多类似的投诉求助电话。“子女不在身边,遇到各种麻烦事我就找‘12345’。”姑苏区金阊街道居民李阿姨对“12345”平台的服务赞不绝口。据悉,近年来,姑苏区引导各方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民巡访、网络媒体、第三方监督等多种渠道,反映各类城市综合治理问题,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便民服务零距离。

  2018年,姑苏区在全市首个实现与市级12345平台对接联通,聚焦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从职能、力量、平台、机制四个要素入手,以“四项融合”实现双向互动、无缝衔接。按照“一个号码进入、一条热线贯通”的目标,全区整合联动热线21条,统一“12345”一个号码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将诉求处置纳入网格工作事项清单。同时,在姑苏区,每名网格员都是诉求办理员,全区建设形成“1+1+4+N”即“网格长+副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的网格员队伍,将网格化管理神经末梢延伸至网格全域。2020年,姑苏区联动平台共接听“12345”热线1274395个,共处办各类工单997491件,满意率达99%以上,并获评“全国最佳政务热线”。

  为快速回应居民诉求,姑苏区建立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热线运行机制。同时,姑苏区结合政策法规理顺部门之间职能交叉事项,形成15项一级类目143项二级类目共1007条具体管理事项的《网格事项辞典》,使社会综合治理由“经验判断”“习惯手势”工作方式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变,明确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从源头上提高派单精准性和时效性,全力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以居民需求为指引,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未诉先办,把功夫下在平时。”据姑苏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主任周亮介绍,全区以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动态更新信息为抓手,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生活状况、掌握需求需要、听取意见建议,为排忧解困提供信息支持,为工作开展提供方向遵循。对于一般类事项,充分发挥网格员“巡查走访、信息采集、知情报情、

  民情回应”作用,直接派单到网格员手中,减少中转环节,提高办结效率。近日,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网格员小马在新村内巡查时,发现50幢居民楼外的雨水管出现脱落现象,她立即联系到物业维修人员,对断裂的雨水管进行了更换和维修。“对于网格内解决不了的业务类事项,姑苏区充分依托‘疑难工单研判会’等,进行研判、督办,大力督促处置办结,让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办得更好’。”周亮说。

  姑苏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摘自2021年4月23日《苏州日报》 记者 胡毓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