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年内建成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姑苏区构建养老+托育+卫生一站式便民服务载体,实现“老幼共托”“医养融合”


  “下楼就有健身器材,步行10分钟就能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刷市民卡吃饭、刷医保卡配药,真是很方便。”家住三元一村的曹阿姨对新建成的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去年,姑苏区通过整合辖区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形成功能互补、医养融合的“区域化”养老服务网络。“接下来,姑苏区将着力推动‘老幼共托’载体建设,建设苏州首家健康综合体,缓解家庭对于老幼照护的压力,提升家庭幸福感和获得感。”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费颖说。

  姑苏区地处古城区,空间资源稀缺,养老资源分布不一。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57万,老龄化程度整体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姑苏区对标上海等先进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整合型”服务理念,促进服务互通、政策共融。

  据悉,2020年,姑苏区新建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个日间照料中心和62个社区助餐点。全区将养老服务延伸至辖区老年人家庭,全年完成359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419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化应用“从0到1”,“养老顾问”小程序、姑苏区“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2个信息化项目完成初步开发,并在部分社区和助餐点试点使用。

  今年,姑苏区将通过不断深化适老化建设、智慧场景应用、养老顾问制度、有声社区打造等,构建有文化内涵、有科技支撑、有活力有温度的“10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通医疗养老绿色通道,把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和养生服务向深度广度扩展;试点打造“有声食堂”,借力老年大学和专家团队,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设线下“社区课堂”和线上“空中讲堂”,提供契合属地老年居民生活习惯和精神文化需求的“老有所学”服务。

  此外,今年,姑苏区将在吴门桥街道宝运路建设首家健康综合体,通过构建养老+托育+卫生的一站式便民服务载体,满足3岁以下及60周岁以上人群照护需求,实现“老幼共托”“医养融合”。“未来几年,姑苏区将重点在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养老服务上,试点‘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探索打造姑苏特色‘老年友好型社区’服务品牌,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就近就便的为老服务。”费颖说。





摘自2021年1月19日《苏州日报》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何其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