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下足“绣花功” 打好古城保护更新“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姑苏区沧浪街道坚持“整体保护、活态更新”理念,瞄准古城保护难点痛点,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辖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是苏州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姑苏“硬核”的决策部署,加快古城面貌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沧浪街道始终坚持“整体保护、活态更新”的理念,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建管各项工作。2020年,沧浪街道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和“啃硬骨头”精神,瞄准古城保护的难点痛点精准发力,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古城墙修缮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试先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执法队伍+党员力量

  “1344”工作法聚焦“拆违”合力

  自2020年10月下旬以来,姑苏区沧浪街道按照《“靓丽姑苏”违法建设(先行试点区域)专项治理方案》要求,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念好“查、核、联、谈、拆、保、管、用”八字诀,结合《“靓丽姑苏”违法建设(先行试点区域)专项治理方案》试点范围和街道实际,划定“一带四路一商圈”(即:环古城河沿线风貌带,盘胥路、三香路、道前街、人民路,南门商圈),全力全速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位于沧浪街道劳动路217号美食城屋顶,有12间共计超200平方米的违规出租房,旅馆内私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各类安全隐患突出。针对这个情况,沧浪街道执法大队联合属地社区多次约谈当事人及租户,告知租住违法建筑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社区党员志愿者也分成白天、晚上两班连续上门劝说,告知租户及时搬离的必要性,并积极协助他们寻找附近房源。看着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者负责、诚恳的态度,违建当事人与租户均表示愿意配合清租的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违规出租房内的12户租户已全部搬离,当事人也表示元旦假期后立即组织自拆。

  针对古城区内违建多且散、建成年代久、处置难度大等实际困难,自沧浪街道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沧浪街道党工委充分挖掘辖区党员力量,引入各级机关党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织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联合党日、普法宣讲等活动,引导涉违单位积极自拆;同时组建三支街道机关“党员突击队”一线参与拆违,实现了党组织搭台,多方唱戏,形成区域联动的工作合力,更好地破解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综合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与此同时,街道迅速制订《盘门片区(沧浪街道)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任务、履责、销号”三个清单,建立“领导挂钩、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动态简报”四项机制,创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四级分类处置办法”,形成“1344”工作法在街道辖区推广。据悉,截至2020年12月28日,沧浪街道累计出动7000多人次,巡查30000余处,发现各类违建278处,认定并拆除违建面积16194平方米,拆除率100%。

  高颜值+舒适度

  老旧小区提质“改”出美好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重要内容之一,是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沧浪街道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设施老化破损多,多年来持续创新深化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小区老旧破损、环境脏乱和设施老化、管理缺失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

  近日,经过将近5个月的紧张施工,沧浪街道新沧社区劳动路868号(原劳动路92号)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顺利竣工,小区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项目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劳动路868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6幢房屋,建筑面积8250平方米。小区内原本存在一个自发的农贸市场,垃圾满溢、污水横流、臭味扑鼻,道路及房屋墙体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破损现象,与周边的风貌格格不入,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2018年,沧浪街道经过多方努力,清退了农贸市场商户,2019年改造成新沧社区服务用房。为彻底改变小区环境脏乱差现状,在区住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将该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列入姑苏区年度实事项目。

  此次改造,考虑到小区与古城风貌的协调性,采用黑白灰的色调,同时在屋顶打造绿色屋面系统,不仅可以改善雨水流量、调节热岛效应,也使高空鸟瞰的视角更美。在改造市政道路设施、雨污管线、增设技防设施的基础上,重新打造小区绿化景观,植物的四季效果更分明。重做小区大门、标识更醒目,新增门禁与监控系统,给小区安全加上“双保险”。

  同时针对该小区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区住建委协同沧浪街道、新沧社区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在该项目施工中加入小区“适老化”改造,在楼道内安装适合老年人出行的扶手、座椅,并采用环氧地坪,楼道照明结合楼层显示系统,更适合老年人群的居住生活。

  近年来,在姑苏区住建委的指导下,沧浪街道一批老旧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相继完成了化工新村、东方苑、华银花园、劳动路92号等小区的改造,同时金狮巷、吉庆街等背街小巷也进行了风貌提升,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条件有效改善,古城风韵更加浓郁。同时,沧浪街道对于老旧街坊的改造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道前片区32号街坊协议搬迁项目的第一、第二批工作已经完成,第三批协议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下一步,沧浪街道将按照“一年做试点,两年见成效,三年树典范,五年展风采”目标,整体规划、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分期实施,快速提升道前32号街坊老旧住区城市形象,打造苏式雅致生活住区。

  古朴气质+现代治理

  焕发古城墙新活力

  古城墙不仅仅是一种美,更是古代时空的有力见证,它们承载着历史的变迁,见证了一段段不可磨灭的历史。每一个城市的古城墙都是一座值得让热爱历史与传统文化的人们去挖掘并分享的宝库。胥门的城墙很老,从那些岁月风化过的砖石,蔓延冷寂的野藤,都可以感受到。

  守护古城墙,就是守护古城文脉。为进一步保护苏州古城墙,排除城墙安全隐患,更好地展现古城墙的历史风貌。2020年,沧浪街道组织专业队伍对城墙上的树木种类、数量进行统计,拟定《胥门南段百花洲城墙绿化处置方案》,并协调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市文物局、区古保委及区绿化站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邀请相关专家共同对方案进行了讨论。

  近日,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满足竣工验收条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胥门南段城墙位于百花洲公园内,长度约305米,宽度约17米。近年来,城墙上野生树种较多,尤其是构树,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根系撑开城墙砖块导致墙体变形,对城墙造成了损害,还存在安全隐患。此外,由于城墙上的树木生长时间较久、树冠巨大,每年汛期、台风天气都存在树木倒伏、城墙坍塌的威胁,并且由于树木杂乱,养护及移植难度很大。

  根据《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相关条款,2020年下半年,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启动,主要清理城墙两侧和城墙顶部对城墙构成危害的构树、苦楝、泡桐及胸径10厘米以下的野生树木。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绿化行政许可进行施工,修剪、清理、倒伐符合绿化操作规范,共计倒伐构树、苦楝、泡桐等树木577棵,修剪乔木696棵,清理杂草约9741.6平方米。因地形受限,倒伐的树木和垃圾完全依靠人工短驳完成清运。野生树木经过清理修剪后,城墙上的绿化不仅变得整洁有序,还清除了汛期和台风天气的安全隐患。

  据悉,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是作为该段城墙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沧浪街道将按照“志愿服务+专业团队”的模式,依托古城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日常巡逻以及城墙文化宣传的工作,委托专业单位对该段城墙开展日常维护、保养、检测等工作。同时,将对胥门南段城墙多处险情区域进行修缮保护,做好古胥门城墙文化展示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苏州古城墙文化展示基地。

  “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着眼长远,树立‘大景区’的理念,加强研究,有效保护整合文保建筑、风景名胜、非遗文化等资源,按照景城一体、文旅融合的要求,高质量打造一批最江南的吴地水乡特色街巷,形成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宇操说。




摘自2021年1月13日《苏州日报》繁华姑苏专版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薛皓月 马曦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