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18项民生实事交出温暖“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2 13:35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过去的一年,姑苏区围绕社会民生关爱、社区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教育资源优化等四个方面,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着力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完善教育配套——


  新增就业岗位58446个;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提升改造;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完成20条街巷道路整治任务……2020年,姑苏区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区18项民生实事项目已按计划有序完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去的一年,姑苏区围绕社会民生关爱、社区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教育资源优化等四个方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完善区域统筹的民生保障制度,着力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完善教育配套,努力让百姓共享城市发展的硕果,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持续关爱·

  提升“民生温度”

  “土豆烧排骨、番茄蛋花汤……”看到社区食堂门口小黑板上的菜谱,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居民严庆燕满意地笑了:“这里的菜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饭菜都做得比较清淡,不油腻,荤素搭配也很好,既营养又美味,真的太方便了!”

  2020年4月,改造提升后的里河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新亮相,除了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中心还扩展了为老服务的范围,涵盖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娱、助学等多个方面,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姑苏区地处古城之“核”,老龄人口众多。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百姓对养老服务的新期待,2020年,姑苏区在平江街道梅巷,金阊街道三元,双塔街道里河、二郎巷,吴门桥街道南环5个为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新建金阊街道彩香、沧浪街道潼泾、双塔街道大公园3个为老服务中心。中心内设有“幸福食堂”“身边医院”“社区课堂”“文化天地”“活动乐园”“养老顾问”“服务驿站”等功能板块,服务可覆盖周边3至6个社区,全方位优化古城区养老服务供给,构建具有姑苏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姑苏老年人的幸福加码,为“核”的民生温度添薪加火。

  持续关爱民生,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姑苏区突出优质均衡,扎实推进民生关爱保障工作。全区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就业惠民创业富民”工程,新增就业岗位58446个,援助困难弱势群体就业岗位3995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939个,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389人,实现新增社保参保人数74970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去年,姑苏区还完成了苏锦街道和平江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装修改造,有效提升区域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建设项目新建平江街道、双塔街道联动分中心,改造沧浪街道分中心均已完成验收,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有效落实,是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姑苏区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让辖区居民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便捷、满意的公共卫生服务。儿童口腔健康幸福工程共筛查适龄儿童7236人,实施窝沟封闭4299人,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长效工作机制。母婴阳光工程已完成4500名婚姻登记对象婚前医学检查、为辖区4.7万名0-6岁儿童进行体格发育评估和疾病筛查、为2万余名妇女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建立两家儿童自闭症筛查试点,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预防接种安全提档工程已完成全景视频督导呼叫系统、疫苗接种告知系统、门诊微信全预约系统的建设与内测,提升了接种工作安全。

  ·优化内涵·

  社区服务多样化

  “之前我一直要去市中医院接受颈椎病治疗,现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接受治疗,很方便。”最近,家住姑苏区双塔街道横街社区的戚女士为“家门口”的中医药诊疗服务点赞。

  针对颈肩腰腿痛患者日益增多的实际情况,2020年,姑苏区在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区首个小针刀中医特色诊疗工作室。考虑到预防接种对象的需求,横街中心还新增了儿童中医特色门诊,为适龄儿童提供推拿、贴敷等中医外治服务,推动儿科中医药事业发展。

  近年来,姑苏区积极发挥“吴门医派”中医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工作在社区卫生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至2020年,姑苏区连续两年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把中医特色项目作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一个亮点,打造了横街中心小针刀中医特色诊疗项目、儿童中医门诊以及娄江中心中医耳鼻喉科项目等一系列中医特色项目;完成了锦帆、桐星2家中医馆建设,实现全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共开展中医健康教育讲座126场,完成辖区50周岁以上老人中医体质辨识151846人次,0-6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31048人次。

  社区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依托,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服务的质量与居民生活满意度紧密相连。2020年,姑苏区围绕社区服务提升,有序推进多项实事项目。“互联姑苏”社区宣传平台(四期)建成40个宣传点位全面提升社区宣传服务功能。沧浪新城社区、大儒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提升改造,使基层卫生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流程更趋合理、服务内容得到充实。

  2020年,姑苏区还先后完成了历史街区社区服务中心、运河社区服务中心、佳安社区服务中心等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提升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普遍增设了事关群众生活各方面服务的便民服务中心,以及电子阅览室、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等功能齐全的各种活动室,完善的配套设施满足了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改善环境·

  打造古城宜居之地

  粉墙黛瓦的苏式建筑外观,配备环境检测、人流统计等智慧功能……2020年12月,改造升级后的南新桥堍公厕全新亮相。面对这位“变身”的“老朋友”,周边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2020年,姑苏区完成23座公厕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颜值。

  打造古城宜居之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是首要方面。剪除古城“蜘蛛网”,还古城最美天际线,2020年,姑苏区持续开展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完成北寺塔片区、平江片区等20条街巷道路整治任务,通过开展弱电线路入地和梳理,供电低压线路入地,同步增设路灯、监控,完成杆线清理、拔杆等,进一步优化了历史文化名城的街巷风貌,为居民带来了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让小楼道撬动“大文明”,2020年,姑苏区美丽楼道三期项目完工,对全区8409幢楼道进行提升优化。一个个特色楼道,已成为一道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点缀居民的幸福生活。

  为提升居民安全感,去年,姑苏区还在苏锦街道汇翠花园、白洋湾街道金筑家园、宝祥苑等小区共安装高清监控800路,增强小区治安防控水平,助力“平安姑苏”建设。沧浪街道为辖区191户独居、孤寡、空巢等生活困难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熔断插座等,提升了辖区老人及贫困家庭居家安全环境。

  为保障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姑苏区加快完善教育配套设施。2020年,江乾路小学、劳动路第二幼儿园新建项目启动建设,目前正抓紧实施地下基础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基本建设,建成后可增加2100多个学位。




摘自2021年1月12日《苏州日报》繁华姑苏专版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王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