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苏州金阊街道: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1-22 14:3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2020年共计组织开展了各类服务、活动、行动达13次,服务人次达600多。挖掘培育了网格服务民‘星’和一批服务成效之‘星’,也进一步书写网格化治理提升服务效能的美好画卷,”近日,在苏州姑苏区金阊街道2020年度“五好”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评选会上,白莲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对参评项目“网格莲心 服务亮星”计划做了精彩介绍。本次评选会从114个项目中评选出10个“五好”项目,项目内容涉及惠民服务、文化传承、安全建设、儿童成长等多项服务,充分体现“红色堡垒”的民生温度。

  瞄准群众“需求侧”,用“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在年初的项目需求征集会上,不少居民反映,东百花巷、曹家巷等10条街巷口与中街路交会处存在私家车占道、绿化损毁、街巷破旧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中街路社区针对性设立“巷·管家”环境微改造项目,集中力量拆除私设停车位,打通“生命通道”,并在各路口共设置隔离桩数十个,针对各街巷口原有的绿化带进行了修复,对缺失部分进行补种。

  2020年,金阊街道各社区实施的公共服务类项目,聚焦社区治理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用“小经费”从“小切口”入手,集中解决了一批如坑洼地面修补、老门牌更新、老新村零星树木修剪等百姓的“烦心事”,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创新项目“供给侧”,汇“小亮点”集聚“大品牌”

  2020年已经是“楼道花匠”项目开展的第五个年头,项目服务内容从办靓楼道、种植培训等,发展为打造樱花大道、薰衣草庄园等社区特色景观。“阊门寻根”项目推出了2.0版本,升级打造十景文旅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十余次保护古城、服务游客的志愿活动。同时,“吴文化进社区”、“ 彩虹船——悦读成长计划”、“幸福小弄堂”等一批有干货、有特色的创新品牌集中涌现,2020年金阊街道各社区共推出46个创新项目,创新比例达40%。

  “项目在立项之初,街道就有计划地指导社区结合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经费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服务居民需求、强化组织保障这三大功能,合理设置项目内容,突出打造项目品牌,”金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静介绍说。

  加强区域“联动力”,以“小支点”撬动“大资源”

  社区党组织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如何以自身为支点,联合多重力量,撬动更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2020年,街道鼓励和支持社区在共享项目场地、活动及资源,把项目影响力向周边社区进行辐射,引导和支持辖区各类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跃表示,一年来,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为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为民服务,夯实品牌建设,优化资源集聚,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了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展示了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为民尽责的“金阊作为”。




            摘自2021年1月22日《扬子晚报》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苏依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