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姑苏区是苏州市历史最为悠久、人文积淀最为深厚的古城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作为中心城区,辖区居民结构多元。随着古城产业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交流以及城市建设发展,带来各类诉求矛盾交织,对姑苏区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机遇和起点上,姑苏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的目标任务,坚持“务实管用”原则,主动对接学习上海等先进地区“一网统管”经验做法,尤其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化应用体系,推动社会治理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

  同时,姑苏区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和治理理念转变,结合古城发展实际和群众切身需求,以“343”网格化管理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区、街、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有效破解长期以来的治理难题和发展瓶颈,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理念 重构机制

  跨部门联勤联动提质增效

  镜头:“观前街碧凤坊附近有人群聚集告警,请无人机小组进行现场核查!”今年国庆前夕,姑苏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开展了一场针对节假日期间商圈人群聚集疏散模拟演练。

  当天,在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平台大屏上,公安热力图分析发现观前街区域人流密度超过阈值,第一时间在大屏上弹出告警标牌。系统自动调取了人群聚集区域附近监控视频,由区城管委派出无人机进行现场核查。该区域所属平江街道启动应急预案,网格员、城管队员、特巡警、观管办、消防队员、蓝天救援队等应急力量立刻出动,手持终端与指挥中心视频“连线会商”,现场接受平台指令进行分流和维护秩序。短短几分钟,该区域人群得到疏散,道路恢复畅通。

  解析:近年来,姑苏区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指挥中枢”和“服务触角”作用,探索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下沉,不断优化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架构。明确“343”网格化管理工作思路,重点围绕“精细管理市容环境、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持续强化民生服务”三大工作任务,通过加强“网格、联动站、数据库、平台”四项建设,努力实现“街巷吹哨,部门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社区生活更加美好的三大工作目标。

  以此为引领,2019年9月,姑苏区出台《姑苏区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规范建设实施方案》,构建了“区联动中心、街道联动分中心、基础网格”三级纵向指挥以及区职能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架构,先后成立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统筹协调全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为持续深化部门联动、研判预警等工作机制,公安、

  应急、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入驻中心,不断充实应急指挥力量。8个街道分别成立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将各类执法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至56个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和1358个基础网格,完善网格要素。全区还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网格服务效能,建立联动工作站区域党委、网格党支部,全面实现了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

  汇聚资源 多维联动

  编织网格管理“一张网”

  镜头: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网格员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老新村里存在楼梯间违规安装防盗门、堆放杂物或停放电动车等现象,特别是三元一村、三元二村、三元三村尤为严重。网格员们一次次上门向住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清理楼道杂物,分发整治告知书,同时也将这些问题反映到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夏莲、滨河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牵头,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监、派出所、物业、环卫、司法调解和属地社区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共拆除了150余扇“门中门”,不仅楼道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更畅通了居民的生命通道。

  解析:为不断充实基础网格力量,姑苏区建立了“网格长+副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的网格员队伍,抽调社工担任网格长,组织公安户籍协管员、楼道长、居民骨干等担任副网格长和兼职网格员,积极吸纳各类志愿者加入,全区网格员队伍近6000人。网格员们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装备、统一手机终端,每日开展日常巡查,采集基础要素信息,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发现各类隐患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同时,为了实现“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姑苏区创新探索以若干个社区区域设置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全区共建设56个联动工作站。联动工作站打破街道内部条线界限,整合公安、城管、物业、律师、辖区企业、各级机关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各类资源,不断强化工作站力量,实现聚集资源、快速处置、靠前服务、统筹联动的功能。此外,姑苏区注重专业网格、基础网格之间的叠加和融合,姑苏公安分局深入推进“警格+网格”融合,实现了警网一一对应、深入衔接;加强法律资源、法官与网格对接,开展非诉讼服务对接试点,试点建立了金阊街道“夏莲邻安坊”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驿站。

  信息赋能 数据支撑

  让城市大脑运行更“智慧”

  镜头:日前,姑苏区应急管理局试点在山塘桥、通贵桥安装感应装置,24小时实时监测沉降倾斜情况,将相关数据实时上传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对桥梁险情进行预警。

  目前,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指挥平台通过5000多路监控视频、188个物联感知传感器(火灾、房屋倾斜、水质监测)以及50多路重点景区AI智能视频,实时感知姑苏城市运行态势,并通过冰山分布图和热力图,展现全区所有古保对象的整体情况和分布状况,为保护对象的日常管理、保护修缮、开发利用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解析: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今年9月,姑苏区建成并启用城市运行联动指挥平台。平台集姑苏体征、感知监测、协同联动、决策支持、应急指挥为一体,将“12345”、数字城管、“110”非警情类、寒山闻钟以及其他各平台涉及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等事项整合,建立起与各街道联动分中心、基础网格“双向流通”的联动路径。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创新打造了姑苏概貌、党建引领、古城保护、民生保障等姑苏体征十大主题库,真正实现辖区体征、资源实时呈现与更新。广泛接入公安综治、旅游景区、主次干道、文物单位、水利河道等视频监控以及相关部门、街道的信息系统和物联网数据,及时分析预警潜在矛盾隐患。

  为提升各街道、各部门联动处置突发应急事件能力,最大程度提升城运平台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急指挥效率,姑苏区依托城市运行联动指挥平台,模拟制定了疫情防控协查、景区游客落水救援、水质告警处置、商圈人群聚集处置、铁路涵洞排涝、高层住宅起火应急救援、树木倒塌救援、网格工单处置等20余个应急演练场景,不断加强各单位应急指挥、协同作战、资源调度能力。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浪潮下,姑苏区社会治理工作理念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下一步,全区将借助大数据技术,使服务和管理措施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真正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一键全调度”的目标。

  聚焦民生 精细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镜头:“原来晚上都要掐着点回家,就怕晚了没地方停车。现在街道提供了很多新的车位,感谢政府替我们解决了停车难题。”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春馨园小区业主们对小区新貌赞不绝口。作为最早的安置房小区,春馨园小区停车位少,占道违停现象屡禁不止,群众反响较为突出。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将这个问题上报至街道第三网格化联动工作站。联动工作站一方面联合物业、交警、城管、派出所等,对小区内外违停、违建开展20余次专项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及时启用民生小事专项经费,在齐白路道路一侧安装了82根停车桩,落实长效管理。目前小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大为改善,市容面貌得到改善。

  解析:为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今年上半年,姑苏区紧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目标,出台《姑苏区民生小事快速处置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在全区56个网格化联动工作站设立专项经费,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公共服务需求。网格员将巡查中发现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职责不明、处办流程较长而形成的民生问题以及各类社区公共服务需求和突发性问题,及时上报至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工作站对符合专项经费使用范围的事项,第一时间触发民生小事专项经费处置机制,链接各方资源及时进行处置,实现先使用、后审批。对群众反响强烈、矛盾突出、整治力度较大、处办周期较长的问题,梳理形成年度民生小事项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按时序推进项目开展。今年以来,全区共梳理形成160多个民生小事项目,各街道共开展为民服务项目130个,处置各类应急事项59个,共使用民生小事应急资金323.9万元。

  今年以来,姑苏区网格化管理始终围绕民生服务这一主题,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困难群体关怀、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迎检、人口普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网格化体制机制和运作成效得到了有效检验。



            摘自2020年11月27日《苏州日报》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虞帆 周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