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为企业居民送去更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13 10: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吴门桥街道纵深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一窗审批”“一队执法”……近日,这些专业术语成了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基层“三整合”改革中的高频词汇。那么这些词汇又意味着什么?

  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纵深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让审批服务更加便民,行政执法更加高效,社会治理成效也更加明显。“未来的基层社会治理势必将依托更加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我们将通过‘三整合’改革的落地落实,切实为辖区居民、企业带来更贴心、便捷的服务。”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说。

  审批最快0.5个工作日,“店小二”服务队进驻产业园

  “你只需要专注创业,其他琐碎事情我来办。”近日,位于人民路沿线的蓝·芳华文创产业园来了一支“店小二”服务队,由吴门桥街道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等相关条线工作人员组成。这支“店小二”服务队排摸园内企业需求,形成“服务项目清单”,针对园内“新姑苏”“洋姑苏”很多,但他们对创业帮扶政策了解不多的情况,把政策咨询、惠企服务一起送上门。

  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以推进“三整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领航、产业聚焦、优企培育、人才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和纽带作用,链接区发改局、区经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惠企周周行”活动,将政策服务、资源力量带到产业园,并以“线上政策咨询台”+“线下集中服务日”为手段,共聚先锋合力、共谋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园内“店小二”服务队依托“全链式”综合审批服务模式,开启企业入驻绿色通道,以往需要半个月才能拿到的营业执照,现在最快0.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办事最多跑一次,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窗通办”

  除了“上门特办”,吴门桥街道“即时即办”也有了新变化。近日,准备开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李先生惊喜地发现,原本他需要先后到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企业登记、到区行政审批局为公司职工办理用工备案与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至少要跑2次,如今这些事项都可以在吴门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完成。

  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已经承接了姑苏区民卫局、姑苏区人社局等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赋权下放的19个事项,并整合原有的社会救助、退休管理等社会事业条线,吸纳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增设个体登记、企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服务事项,打造“一窗通办”的为民服务大厅,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同时,街道积极拓展市民服务向社区延伸,设立24个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受理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社保、计生、民政等事项,实现“便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处置效率提升30%,城市集成指挥中心快速响应

  “指挥中心,我是新康社区网格员薛红华,我在巡查新康路时发现有店铺存在占道店外经营的情况,请指挥中心协助。”“收到,马上联系就近执法力量赶赴现场。”这段对话发生在社区网格员和吴门桥街道城市集成指挥中心之间,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指挥中心即刻响应调度,执法力量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整合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治理,打造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通过平台直接联系网格员、执法力量,节省了过去材料逐级上报的时间,处置效率提升30%。

  城市集成智慧中心发挥全要素网格通信息采集作用,利用基础网格日常走访“铁脚板”,采集流动人口、重点帮扶对象、出租房(群租房)、防台风防汛、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等信息。在近期街道开展的“331”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全街道1200多名网格员地毯式排查出租房(群租房)安装防盗窗情况,“三合一”场所,楼道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情况,每天收集信息并汇总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如果某地发生了紧急事件,指挥中心还可以通过应急通知功能,圈选寻找就近的网格员,发送消息及照片,通知其前往处理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摘自2020年10月13日《苏州日报》 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申心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