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红色物业 塑造社区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0-10-13 10:1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姑苏区双塔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


“外部车辆不能进入同德里,请您找别的地方停车。”昨天一早,在姑苏区同德里门口的门卫岗亭,物业公司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刘锦耐心地帮助保安做好停车管理、维持秩序。高峰期结束后,刘锦带上笔记本,到居民家中询问情况,了解居民的各项需求,同时收集对物业公司服务的评价和意见。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建成“红色物业”,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功效,打通物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沟通桥梁

  凝聚“红色力量”

  姑苏区唐家巷41号自治小区建成时间已久,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居民们经常会因为抢车位等问题产生矛盾。为此,唐家巷社区党委主动牵头,召集社区自治委员会,并联系物业公司的志愿服务人员,多次上门征集居民意见,发动居民力量自筹资金,最终形成了小区的自主改造方案。“小区改造预计会在10月中旬动工,改造完成后,可以有效控制外来车辆进出,从根本上减少消防和治安隐患,同时也能改善小区的整体环境。”唐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陈钢说。

  自筹资金改造老小区的顺利进行,是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多方联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的成果。一直以来,双塔街道坚持党组织引领的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建立“社区党组织+业委会(自治小组)+物业”的三方对话新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针对有物业小区,在物业和业委会中建立党小组;针对无物业小区,发挥行动支部力量,通过党组织多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在前不久的里河社区智能化改造中,社区行动党支部收集居民意见,联系多方资源,最终落实了升降停车场、智能电子围栏、24小时监控等惠民设施。同时,街道还推动建立民意协商议事机制,促进物业与小区居民的多向沟通,定期针对小区具体事务进行协商讨论,议事结果进行公开,落实过程及时督办,在小区内推进党建全覆盖,进而实现力量和工作全覆盖。

  强化组织建设

  激活“红色细胞”

  有效的多方沟通,离不开完善的组织建设。近期,翠园社区南园花苑业委会成立大会顺利结束,在翠园社区党委和南园花苑业主的推动下,南园花苑物业公司的党员骨干李炳生成为了翠园社区“大党委”的兼职委员。“作为物业公司成员,我专心为居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作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我也会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物业和社区形成良性互动。”李炳生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双塔街道在街道党工委引领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邀请物业企业党员项目经理或骨干在社区“大党委”兼任委员,同时组织居民区“两委”成员、居民党员等担任物业企业监督员,通过党员“双报到”,加强对物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并参与服务质量的跟踪评价。

  此外,为激活党组织中的“红色细胞”,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双塔街道指导物业公司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对党员职工进行教育培训。同时,街道鼓励物业公司招募热衷物管事业、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党员骨干,大力推行党员亮身份活动,在物业办公区设立党员先锋岗位。

  提升服务能力

  打造“红色物业”

  除了搭好沟通桥梁、完善组织建设,物业公司最核心的还是服务能力。近日,双塔街道陆续开始对街道范围内20家物业公司进行物业规范考核。据悉,此次考核打分将根据物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是否达标、中心工作的志愿服务参与程度、是否有丰富的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考核,分数较低的物业公司会按照清退机制进行清退处理。

  “此次考核评分旨在促进物业公司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双塔街道社会治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将社区、业委会和居民代表评价纳入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中,将业主满意度评价、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物业考核依据,实行物业公司退出机制,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措施。

  此外,为了帮助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能力,双塔街道党工委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建设物业党建平台、党员先锋平台、志愿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物业规范管理平台在内的“五大”平台,设定党员先锋岗、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等,发挥红色物业力量,解决一批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接下来,街道将持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挥物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强生说。




            摘自2020年10月13日《苏州日报》 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杜瑾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