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双塔街道探索将党组织的力量、队伍、工作融入网格治理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红色网格员”为基层添动能



 昨天,在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新村,双塔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小巷评理”行动支部党员韩庆康和张宁正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原来,里河新村近日启动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但是有位居民嫌垃圾放在家中碍事,就直接放在楼道里。天气炎热,垃圾发出浓浓异味,引来了其他居民的不满。

  在调解现场,韩庆康和张宁结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苏州市民文明公约》等相关内容,有理有据进行劝导,最终那位居民心悦诚服地表示,以后不会再将垃圾随意放在楼道中,而其他居民也表示方便的时候可以帮助邻居投放垃圾。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优势及时化解基层矛盾和问题,是双塔街道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双塔街道党工委继续深化“四化四有”行动支部建设成果,在网格化治理中围绕“支部建在网格、支部服务在网格、支部治理在网格”的目标,探索出“三融合”行动支部网格工作法,将党组织的力量、队伍、工作融合到网格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组织优势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

  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杜云介绍,双塔街道共有7个机关党支部,分别挂钩街道6个联动工作站以及所属的21个网格,并在原有三级党建网格的基础上建立了机关行动支部全覆盖社区网格的工作架构,以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机制,将更多的组织力量覆盖到网格中,实现民情上传、力量下沉、上下联动。

  不久前,翠园社区“红色管家”行动支部的吴松鹤在日常巡逻时,发现南门路小区一户家庭正在装修,在隔壁业主不知情的情况私自破墙开门,并入住了隔壁业主家。发现情况后,吴松鹤立刻联系社区民警。民警上门找到装修房屋的业主,核实情况后责令其马上搬离。从无主垃圾的处理上报,到居民各类需求的解决,“红色网格员”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主动、精准、有效发现问题,解决更多“民生小事”。

  此外,依托网格行动支部,双塔街道党工委还构建起“社区大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共建力量”的架构,并有效推进纠纷调解、隐患排查、攻坚难题、保障民生等“四进网”服务模式,以“日常走访+重点关注”的方式,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网格事务“动真格、不出网”。

  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强生表示,“支部建在网格”能够将党员注入到网格化治理工作中,不断提升网格组织力。接下来,双塔街道将继续动员“红色网格员”主动靠前,零距离了解居民、服务居民,带领居民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蓬勃生机。




            摘自2020年5月21日《苏州日报》 记者 彭化成 通讯员 杜瑾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