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赴姑苏区视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1 11:30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提升垃分效果 实现生态效益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赴姑苏区视察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情况。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姑苏区何山大件垃圾处置点、翠锦苑小区、三香弄8号小区等地实地查看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及“三定一督”小区建设情况。姑苏区何山大件垃圾处置点设计日处理大件垃圾约50吨,于去年12月试运行。该处置点通过双轴破碎机对大件垃圾进行破碎处理,经后续分拣后将轻质物进行压缩并运往垃圾焚烧场。翠锦苑小区共有588户居民,是我市首批生活垃圾投放“三定一督”样板小区。去年11月起,该小区集中设置一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亭,进驻督导员现场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查看指导。目前,小区每天可收集3吨厨余垃圾,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与投放准确率均超90%。三香弄8号小区是一个老旧自治小区,于去年11月起施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目前居民参与率超90%,每天收集厨余垃圾近2吨。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当前,配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的规范细则制定、党建引领发动、管理制度夯实等近50项工作已基本完成,源头推动、氛围渲染、绩效考评、终端建设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目前,我市已建成“三定一督”小区839个,并启动对小区、单位的垃圾分类及混合收运的联合督查及暗访考核工作,通过日报、周报及专报形式进行及时情况反馈。同时,通过苏州市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组织志愿活动,以2020年度苏州市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征集完成11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厨余(餐厨)、建筑(装修)垃圾的终端处置设施建设也进一步推进,各地厨余(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均已全面开工。

  陈振一指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发动、发挥党建引领,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党建工作,发动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带头做好垃圾分类,从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和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加快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要强化系统思维,聚焦重点难点,尽快将分类投放设施改造建设到位,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到位;并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编制和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与城乡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要坚持依法行政,回应群众关切,保护和调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在运输、中转、处置等环节实现生态效益,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

  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陪同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到会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叶兆伟、沈国芳,秘书长李永根参加视察。




            摘自2020年5月21日《苏州日报》 记者 薛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