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姑苏沧浪法律援助覆盖全域暖心为民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挂牌成立苏州首家实体化运作的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成功入选全省示范性法律援助工作站;职工法律援助站获得苏州市总工会“三化”建设通报表彰……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积极与姑苏区法律援助中心联手打造覆盖全域的法律援助服务网,在辖区老年人群、企业职工等困难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泽恩惠老”

    服务群众避“坑”防险

    “要不是听了律师的讲座,我肯定就要被骗了!”潼一社区李大爷感慨地对记者说,前不久“泽恩惠老”举办防电诈专题普法讲座,让他避免了一场电信诈骗的“坑”。

    自2021年以来,沧浪街道积极与姑苏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连续开展“泽恩惠老”主题公共法律服务,为有实际需求的老年人群提供上门法律咨询、代书遗嘱等全方位法律服务,并重点关注并解决老年人普遍关心的赡养、继承等法律问题,让老年人群真正感受到惠老法律服务带来的实惠。同时将“泽恩惠老”普法讲座开进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和11个日间照料中心,通过解读一个个典型案例,让老年人了解法律知识,学会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站点+联系点”

    法援网络全面覆盖

    根据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他们创新“站点+联系点”全覆盖思路,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21个社区建立老年人法律援助联系点,探索构建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在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法援服务窗口和律师值班室,每周安排律师与基层法律服务者值班“坐诊”,为老年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代拟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系列服务,协助姑苏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潜在服务对象排查、经济状况核查、法律援助需求收集、受援人满意度调查等具体工作。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则具体负责收集辖区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对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区法律援助中心,重点关注高龄、空巢、失独、失智及经济困难老年人的法律援助需求,对老年人的援助申请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

    “三化”建设

    满足职工法律需求

    为有效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他们积极推进职工法律援助站的实体化、规范化与网络化建设。

    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职工综合服务大厅,规范化设置窗口席位,受理职工的法律援助申请。畅通内部协调机制,街道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院、企业工会组织联合构建劳动争议调解预防排查制度,有效促进劳动争议纠纷高效处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切实满足职工法律援助需求,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摘自2023年1月30日《江苏法治报》 记者 郑弋 通讯员 黎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