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咬萝卜摆春盘包春饼 跟着老苏州一起“咬春”

发布时间:2023-01-31 16:2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的孩子们与老苏州共迎立春。大家一起咬萝卜、摆春盘、包春饼、吃春卷,品尝春天的味道,迎接春天的到来。

  兔年咬春 好运连连

  在社区活动室的桌上,摆放着各色时令蔬菜、水果和春饼皮等。“为什么要‘咬春’呢?”现场,赵辰逸小朋友好奇地问。“立春了,啃上几口大萝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老苏州杨婷婷说,立春又称“咬春”,在立春这一天,苏州人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也就是“咬春”,寓意迎新纳吉,祈福风调雨顺。

  现场,孩子们拿起切好的萝卜开始“咬春”。因为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啃生萝卜,还有点不敢尝试,相互观望着。看着孩子们的样子,老苏州宗玉英笑着说:“立春啃萝卜,不仅可以解春困,还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大家尝一下,不难吃。”听了宗阿姨的话,李皓宇小朋友啃了一小口萝卜。于是,小朋友们纷纷拿起萝卜啃上一口,在场的一些家长也情不自禁地品尝了起来。

  香脆春卷 喜迎新春

  啃完萝卜,老苏州曹雪珍开始教孩子们做起了春卷。她拿起一张春卷皮,用筷子熟练地夹上馅放在面皮上,一个春卷很快便完成了。“看看很简单,其实还是有些技巧的。比如:馅不能太多,而且下面的春卷皮往上翻的时候要盖住馅。”曹阿姨在包春卷的时候,还向大家讲解技巧。

  现场的孩子中,绝大多数没有包过春卷。听了曹阿姨的一番介绍,大家跃跃欲试,纷纷尝试着包起春卷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春卷开始放入油锅里。不一会儿,一个个金灿灿的春卷便出锅了。

  自制春饼 吉祥如意

  老苏州迎立春,往往还得摆春盘、包春饼。现场,老苏州顾水娥首先炒制了春盘最重要的部分——春菜,它由荠菜、胡萝卜、黄豆芽等时蔬组成。除了时令菜,社区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各种水果,请大家一起制作水果春饼,并根据各人的喜好品尝不一样的味道。

  “春饼皮是提前准备好的。每年立春的时候,我都会做很多,除了自己家吃,还会送给邻里乡亲。吃春饼要把饼和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寓意吉利。”现场,宗玉英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包春饼。




摘自2023年01月31日《姑苏晚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林霞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