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七年了 这杯热水始终在

发布时间:2022-12-01 09:26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面馆门外放了台饮水机,不论冬夏总有免费热水


  昨天下午1点,漫天飞雪,姑苏区景德桥下,保洁员郭师傅抱个茶杯,到一家面馆门口,朝面馆服务员点点头,再到门口的饮水机上接一杯热水。接的水是滚烫的,杯口瞬间变得热气腾腾。这是郭师傅到附近当保洁员两年来,喝水的日常。而郭师傅不知道的是,面馆门口的饮水机,已经存在七年了。不论夏天还是冬天,刮风还是下雨,饮水机上显示的温度,一直是“100℃”。

  景德桥下有免费热水,100℃

  开面馆的是朱建国,人称“小辫子朱哥”。此前,他把自己为顾客拌面的视频发到网上,成了“网红”。景德桥下的这家面馆,是他在2013年开的。“开店后的第二年年底,面馆旁边的健身步道开通了,走路健身的人开始多起来。到2015年初,我发现常有人带着水杯走路,水喝完后没地方接水,才在门口装了一台饮水机。”朱建国店门口的饮水机,设置在一个不锈钢的操作台上,旁边墙上还贴着“免费茶水”的标语以及“小心烫手”的提醒。饮水机机身显示,水温为100℃。

  “在面馆门口安装饮水机,除了想做点公益外,还想提升下面馆的正面形象。”朱建国很坦诚。于是,从那时候开始,每天早上6点30分面馆开门,饮水机跟着通电开机,到晚上8点30分面馆打烊,饮水机才“下线”。

  为真有需求的人提供便利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景德桥下有饮水机免费提供热水的消息不胫而走,前来打水的人越来越多。曾有人很夸张地提着热水瓶去打水,朱建国遇到了,就会上前劝阻。“一下子打掉一大瓶水,水重新烧开需要一段时间的,其他需要打水的人就得等了。”不过,如果是保洁员请人拿着水瓶集中打水,朱建国是欢迎的。他只希望饮水机为那些真正有需求的人提供便利。

  老板算的是笔爱心账

  饮水机的使用率,主要与健身步道上的人流量有关,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好天气,用的人就多。此外使用饮水机较多的,则是周边的保洁员等户外工作人员。饮水机免费供水七年来,有人为朱建国算了笔账,以饮水机的功率3800瓦算,开机一个月耗费的水费和电费,少说有上千元,几年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不过,朱建国并非不会算账,免费供应热水之所以成为面馆提供多年的一项服务,在于它确实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便利。“很多走路健身的人知道,哪里的茶水0.5元一杯,哪里是2元一杯,而只有这里的热水是免费供应的。”特别是在气温陡降的雪天里,看到路人在自家面馆的饮水机上接完水,捧着热气腾腾的杯子离开,朱建国的内心是满足的。




摘自2022年12月01日《姑苏晚报》记者 叶永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