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快递小哥眼里的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8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昨天中午,快递小哥丁竹林在完成早上的快件派送任务后,来到了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的雷允上党群服务驿站。值班中医师为他做了40分钟的肩颈理疗。“自从有了这个为快递小哥提供健康服务的爱心驿站,我基本每周都要来一次。”丁竹林说,平时要搬运快件,时间久了就会腰酸背痛。“做快递员近10年,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古城大部分地方都有我的足迹,我被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温暖和关爱深深感动。”

  今年33岁的丁竹林,从老家盐城来到苏州,成为一名快递员。丁竹林说,当时他负责解放东路以北和干将西路以南片区的快件派送,如今主要负责三香社区周边区域。“入职的时候正好是春天,那个时候天气舒适,每天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欣赏城市美景。”他说道。

  2013年苏州市快递协会成立,所有的快递员配备了统一规范化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不仅为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提供了运力支撑,也成为快递小哥遮风挡雨的移动“小屋”。与此同时,苏州市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半径和服务需求,开辟了“清凉驿站”“蓄能驿站”“爱心补给站”“安全加油站”等服务阵地,设置桌椅、饮水机、充电器、便民药箱、无线网络、爱心雨伞、针线包等设施,供大家休憩。“有时候送完快件,手机没电的话,可以就近找个‘小哥蓄能站’充电,还可以一边吹空调一边看书。”丁竹林说。

  此外,最让丁竹林感触深刻的是,“以前非机动车道经常堵,行人也不太愿意给我们让行,有时候还会因为让行问题发生争吵。”丁竹林说,如今非机动车道非常人性化地划分出“左转、直行、右转”分隔线,大家都会自觉给他们让行,他们在道路中穿行更加通畅。“这也是因为快递员这个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看到我们奔波的身影,大家都习惯性地给我们让行,也会在收到快件时说一声谢谢。”丁竹林说,有时候上门给客户送件,他们看我满头大汗,还会递上一瓶水给我。

  做快递员的这些年里,丁竹林一路派送一路感受到越来越多苏州人的温暖。他关注到,近日,苏州市快递协会和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苏州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一线快递员今后投递普通件获得的派送费将不低于每件1元,该标准目前省内最高。”丁竹林开心地说,快递员的收入一直在逐步提高,他也希望精神文化生活能更加殷实,“我们不少人喜欢听书,也想学习拓展新知识,希望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等内容平台能够为我们量身定制一些文化、法律、历史类的有声读物、学习视频,让我们在休息时收听、收看。”

  丁竹林说,经常有人和他感慨,快递在他们生活中已经不可缺少。“未来,我想和老婆开一家快递驿站,为更多的人服务,也希望可以有相关扶持快递员经营驿站的优惠政策。”



摘自2022年9月22日《姑苏晚报》  记者  陈兆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