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居民楼将用上排油烟“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2-09-21 13:34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为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公共排油烟管道,可以有效去除居民楼里的油烟味,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昨天,在姑苏区虎丘街道木耳场70号、71号楼,公共排油烟管道及油烟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安装项目正式开工。“去年看到69号楼安装了公共排油烟管道后,家里和楼道里一点油烟味也没有,我们都很羡慕,现在我们也可以拥有这项‘黑科技’了。”住在木耳场70号楼的李鹏说。

  长期以来,因为没有完善的排烟措施,厨房油烟污染问题困扰着不少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去年8月,姑苏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虎丘街道城建处在红星社区木耳场69号楼试点安装了苏州市首个老旧小区公共排油烟管道。红星社区党委书记李瑾璘介绍,木耳场69号的项目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在经过多方沟通后,排油烟管道的二期项目在附近的木耳场70号、71号“落地”。据悉,和木耳场69号情况相似,木耳场70号、71号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典型的老旧零星楼宇,每幢楼上下共6层,每层住有4户居民。因各户居民的排油烟管道直接通向楼道里,导致楼道中产生很多油污,不仅难以去除,影响楼道美观,而且极易引发火灾,具有安全隐患。

  公共排油烟管道二期项目负责人石剑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是为每层楼中间两户居民厨房外墙连接上白色PVC(聚氯乙烯)管。这些PVC管一头连接的是原来的厨房油烟出口,油烟通过管道再经过楼层的支管汇入外墙的两个公共管道,再送入安装在顶楼的“净化器”进行处理。通过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居民做饭时排放的油烟废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会被吸附,降低油烟废气的浓度,净化后的空气从楼顶排出。“考虑到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我们今年还在每幢楼楼顶做了防水处理,防止顶层漏水,影响排油烟管道的使用。”石剑说。

  在项目开展前期,红星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征求意见,通过张贴告知书的方式通知居民,经过楼道里所有居民的同意后,施工正式开始。开工前,部分居民也存在一些顾虑,比如施工是否影响正常生活以及外立面脚手架的安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社区对居民们的疑虑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并及时与辖区派出所联动,通过民警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的严格巡查,确保施工期间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摘自2022年9月21日《姑苏晚报》  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季慧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