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大院沙龙议事会助力街巷历史传承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8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在西百花巷23号的吴振声故居内,姑苏区金阊街道环秀社区的党员骨干、海棠先锋、居民代表、共建单位志愿者们围绕如何传承街巷历史、讲好姑苏故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院沙龙议事会。“这个议事会真的非常有意义!我虽然是个新苏州人,但是听到大家讲述的大院历史,就如同自己经历过一般,也让我对吴振声故居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院居民黄征说。

  吴振声故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现为苏州丝绸服饰陈列馆展馆,也是环秀社区“小巷微旅游”点位中的重要微景点之一,目前陈列馆免费开放,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如何让吴宅焕发新生机,既能为前来参观浏览的游客提供舒适的体验感,又能保障好院内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打扰?

  在大院沙龙议事会现场大家纷纷各抒己见。大院居民尤维敏说:“我建议可以设计一本微旅游图册,这样游客每次来问我们关于吴宅历史故事的时候,我们可以拿着图册向游客介绍姑苏古城的文脉故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献言献策。最终,在大院沙龙议事会成员的交流讨论后,由该党组织牵头形成了一份居民公约,用于规范大院内居民的出行生活。同时,在该党组织成员的共同协作下,环秀社区党委也设计了一份游古城街道之吴宅攻略,为来到西百花巷的游客提供更贴心的游览体验。

  据悉,金阊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古城保护和更新利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凝聚共治自治力量,挖掘、梳理辖区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让古城保护、传承、利用相统一。其中,环秀社区党委探索以大院为单位,激发共治党组织内生动力,在西百花巷23号组建“西百花巷23号”共治党组织。该党组织包括23号大院党员骨干、物业、社区党委成员、刺绣研究所、环秀山庄等共建单位党员,既有原来的居民,也有来苏不久的新苏州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大院治理和历史文化传承提供帮助。



摘自2022年8月6日《姑苏晚报》  记者  李浛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