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老苏州“老法头”做蛋饺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老苏州也开始着手为年夜饭作准备。昨天,在姑苏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老苏州郭建英按照“老法头”的办法,利用铝勺制作最传统的蛋饺,并传授正宗的蛋饺制作小妙招。

  “因为蛋饺金灿灿的,包着鼓鼓的肉馅,呈半圆形,人们就把它比作金元宝,年夜饭桌上放着金元宝寓意来年财源滚滚,十分符合春节的喜庆氛围。”昨天,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蛋饺的郭建英,只见她将蛋液舀进铝勺中,在煤气灶上下左右地晃动,使蛋液均匀地铺在勺子底端,趁着蛋液尚未完全凝固,放进提前做好的肉馅,再将蛋皮一侧掀起,盖在另一侧上,等待封口处凝固,一个完整的蛋饺便做好了。郭建英告诉记者,原汁原味的苏式蛋饺选用的食材、工具十分讲究,比如一定是用老式煤炉,勺子一定要铝制的才行,铝制勺子相比其他材质受热较快,且不容易粘蛋皮,做出来的蛋饺卖相最好,“此外,蛋液由3只鸡蛋加上1只鸭蛋混合而成,这样做出来的蛋皮颜色、口味俱佳。做蛋皮时先将勺子烧热,再拿一块肥肉在上面涂擦几下,确保表面润滑。”

  郭建英告诉记者,除了象征财源广进的蛋饺,苏州人的饭桌上还有不少寓意好彩头的蔬菜。“年糕、黄豆芽等,都是老苏州年夜饭必吃的。”郭建英笑着说,其中青菜称为“安禄菜”,寓意平安快乐,财源滚滚;黄豆芽形似“如意”,又叫“如意菜”,寄托了苏州人称心如意过日子的美好愿望。



摘自2022年1月20日《姑苏晚报》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方昳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