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一个“和谐大院”的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28 11:03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这个大红灯笼挂在大门口,新春的氛围马上就有了!”1月25日下午,在姑苏区唐家巷41号小区,居民郑莲英十分开心,她和邻居们一起,将居住了几十年的无物业小区装扮得红红火火,每一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

  郑莲英告诉记者,一年多前,40户居民还因为车位与绿化之间的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如今,不仅车位、绿化的问题解决了,小区环境得到了大提升,邻里之间还变成了亲热的一家人,共同谋划、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一年多的抱团改造,真正让大院实现了完美‘蜕变’。”

  ■ 老旧小院先天不足 车位、绿化之争引发邻里矛盾

  唐家巷41号共有两幢居民楼,属于典型的无物业居民小区。整个院子绿化面积约700平方米,由于没有物业管理,长期处于荒废状态,十分影响小区的颜值。郑莲英告诉记者,这两年,随着小区车辆越来越多,居民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开始显现,“40户居民共有15辆机动车,由于小区里没有规划的停车位,车辆平常只能停放在居民楼前后的通道上,不仅人来人往十分拥挤,遇到紧急情况,消防、救护车辆进不来,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020年5月份,唐家巷41号内的车、树矛盾再次升级,几位居民为了增加停车空间,将围墙边绿化带里的几棵树木私自砍伐,将原本的绿化带占为己有,“扩展”出私人停车位。

  “这一行为彻底激怒了小区居民。”姑苏区双塔街道唐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陈钢说,一些没有车辆的老年居民首先站出来表示抗议,“车位多了,但是绿化少了,影响小区供氧量,生活的舒适感也大大降低。但有车一族也觉得十分无奈,有了树木就没地方停车,连家都难回。”

  就这样,唐家巷41号内40户居民吵翻了天,他们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想争取一点生活幸福感,却引发了越来越突出的邻里矛盾。

  ■ 自治小组正式诞生 带头集资修建22个车位

  “都是邻居,问题一直不解决,也不是事。”郑莲英说。2020年6月,在郑莲英的带动下,小区里8位居民骨干聚在一起,想办法、找门路,决心解决小区内的车、树矛盾。

  第一件事就是成立自治小组。在唐家巷社区的帮助下,当年6月3日,《关于组建姑苏区双塔街道唐家巷41号1、2幢(小区)成立小区居民自治小组公告》正式发布。经过认真筹备、仔细推选,杨笑等五人最终组成了唐家巷41号自治管理小组。

  小组成立后,组员迅速行动,先推选出单元楼道长,然后聚焦小区问题,寻找解决之策。“找问题,想办法,最后大家提出将小区内部分绿化带改造成草坪砖式停车位,经过反复沟通、承诺,最终得到了40户居民的集体同意。”杨笑说。

  征得居民同意后,如何筹得改造资金,成了新的难题。自治小组和楼道长首先表态,每人出5000元,接着鼓励有车一族提前缴纳停车费……经过多方努力,唐家巷41号改造终于筹集了8万元启动资金,并开始修建停车位。

  2021年1月,22个停车位修好了,居民开开心心地把车子停在自己小区的车位上了。部分没有车的居民看到效果,也主动提前缴纳停车费。“因为没有车位一直不敢买车子,现在先把车位费缴了,可以放心买车了。”居民李先生说。

  ■ 小院改造不断升级 居民抱团再添喜气

  车位改造完成后,自治小组遵守承诺,又筹措资金清理小区绿化带杂草,栽培开花绿植,并采购了月季、绣球花、腊梅、桂花等花卉进行种植养护,确保小区一年四季都有花香。“为了小区绿化的成活率,自治小组采购了喷淋装置,确保每天定时定点给绿化浇水。改造后的绿化带,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处处都透露着勃勃生机,小区颜值大大提升!”想要绿化的居民方彩珍也特别满意。

  眼看原本“脏乱差”的无物业小区变得方便又美丽,40户居民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但唐家巷41号的改造并没有完全结束。唐家巷社区通过党建为民服务项目民生小事工程,为这处小院内的绿化带安装了围栏,将墙面刷白美化……2021年12月底,唐家巷41号小区改造全面完成,这处大院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小区内车辆整齐,绿化茂盛,墙面整洁,每天都神清气爽。”郑莲英说。

  “再也不担心吃着饭或者刚躺下来,忽然电话响起来要出去挪车,现在吃饭睡觉都安心喽。”居民羊先生开心地说。2幢101的龚老伯则表示:“现在车位充裕,绿化养眼,生活幸福感比以前提升了不止一星半点。”

  1月25日,为庆祝唐家巷41号小区顺利完成“蜕变”,迎接新的一年,唐家巷社区党委送来两个大红灯笼,郑莲英和其他居民将灯笼挂上大门,在虎年到来之际,为小区添上了一份喜气。




摘自2022年1月28日《姑苏晚报》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张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