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白洋湾街道这个社区书记有种独特的放松方式

这个社区书记有种独特的放松方式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6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眨着眼睛的蠢萌海绵宝宝、酷炫的三色电吉他、可以揭开盖子的茶壶……这些可爱又养眼的作品都是用纸做成的三角插拼装而成。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的一场折纸活动吸引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参加,而教大家做三角插折纸的老师王蕾还有个特别的身份——路南社区党委书记。最近适逢小朋友放寒假,她接到不少亲子家庭的请求后,便推出了折纸小课堂。

  现场,王蕾带来的精巧成品让大人小孩都忍不住连连称赞。“太像了,黄色的头、白色的身体、红色的领带,跟动画片里的海绵宝宝一模一样。”张韵涵小朋友盯着“海绵宝宝”的眼睛一动不动,她也想跟王蕾学折一个可爱的“海绵宝宝”。最吸引大人的则是她的天鹅作品,红色、白色等造型各异的天鹅让大人们爱不释手,他们都想跟王蕾“讨”一个。

  “三角插相对于普通的折纸而言稍复杂,不过做起来却非常有趣,就像是组装积木一样。”王蕾说,虽然她从小就喜欢做手工,但第一次真正接触三角插折纸是在8年前。那个时候她刚到社区工作,白天要面对社区里的各种琐事,新的工作环境让她每天都倍感压力。偶然一次机会,她看到一个天鹅三角插折纸视频,立马被视频里展示的一个半米高的“天鹅”惊艳到了,她便想试着折一个出来。“做起来可真是不容易,裁纸、把纸片折成三角插是个需要重复的劳动,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不过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不需要动脑筋,反倒感觉一天的疲惫在重复的手部动作中得到了缓解。”王蕾说,从那之后,她下班后的时间大都献给了三角插折纸。从一开始跟着视频一步一步学习,只能折出蹩脚的“天鹅”,到后来逐渐熟练,她开始把现实中看到的物件、形象用三角插进行“复原”,先在脑袋里构思好结构和配色,然后创作出新作品。“有时候需要重复很久,一个作品可能要花半个月时间,但整个过程我很放松,而且当最后的作品呈现出来时,我就有种满足感,觉得很值得。”王蕾说,如今,家里一整个柜子上都是她的各种折纸作品,大大小小超过百件。

  当王蕾在她的朋友圈里分享了自己做的各种三角插折纸作品后,她不但收获很多点赞,也有不少同事、亲友向她讨要心仪的作品。后来,社区不少居民向她表达了想学习三角插折纸的想法,她便在社区开设了三角插折纸课,吸引不少老人、小孩报名学习。“退休后有大把的时间,现在学了三角插折纸,我们几个老姐妹经常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折纸,感觉无聊的生活有趣了许多。”居民袁秋妹说。如今,王蕾又利用业余时间考了西式面点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她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将用自己学到的新技能为居民开设烘焙课程,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彩。



摘自2022年1月20日《姑苏晚报》  记者  陈兆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