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党建引领协商议事 基层社会治理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打通基层议事协商“脉络”,做深做实“党建引领、民主协商、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依托“根系工程”,激活基层土壤生机,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挖掘、培育党员中心户和居民骨干,丰富党组织引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5”社区治理模式内涵,打造一系列协商议事“微”阵地,议出居民所急所盼之事,商出问题标本兼治之策,并落到实处。

    收集民意开言路,拓宽民情反映“大平台”。“树下的落叶、杂草都清理干净了,还铺上了草坪,小公园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居民王阿姨点赞道。湄长小公园由于长期绿化无人修剪,杂草丛生,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收到民意收集箱的来信后,湄长社区成立议事小组,通过联合街道结对党支部、链接相关资源、发动居民参与的方式实施小公园整治行动,经过翻土、种植、灌溉等一系列工序,小公园环境很快得到了改善。针对民生中的堵点,吴门桥街道持续发挥区委党委牵引力,常态化开展民情走访、排查矛盾、发现隐患。通过社情民意联系日机制,线下红韵议事点、民意收集箱等途径,实现民意征集“全时段”“零盲点”。积极梳理、汇总居民反映的不同需求、意见,作为协商议事中项目化快速处置的重要参考。

    深入群众懂民意,构建议事协商新机制。近日,“古韵新郭”共治协商微阵地亮相吴门桥街道新郭社区官庄前小区,此次将议事空间从传统的室内搬到室外,不但方便居民日常协商议事,也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同时,此处协商议事阵地也有着多重身份,成为社区常态化开展惠民服务站点之一,共商共议之中,居民不知不觉也体验了便民服务。街道从灵活机动、方便居民的角度出发,广泛开展“室内+室外”多种协商议事活动。为将在职党员、居民骨干纳入协商议事小组,不但成立了微信群,同时明确周末上午为议事小组现场会固定“碰头”时间,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多元参与优配置,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吴门桥街道以区域共建、多元治理为“枝”,推动“大党委”进网格、听民声,同时链接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认领居民协商需求。近日,盘溪二社区“大党委”单位苏州市再生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聚力共享家园”老新村环境自治提升项目,经过实地勘察,多方讨论,联合打造了再生资源回收亭,既改善了小区楼道内乱堆放的现象,又有利于提高辖区的文明程度、环境质量,切实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摘自2022年1月12日《江南时报》 通讯员 程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