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把江南水乡“搬进”楼道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9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户户临水、家家枕河。水街相依的江南水乡韵味不用刻意寻找,就在上下楼的转角处。这番文化浸润的优雅闲适在姑苏区润达新村27幢的楼道里就可以享受。前天上午,家住润达新村的杨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家楼道每层的转角处都有一幅江南水乡主题的墙画,“每幅画的场景和角度都不一样,但都体现出了江南水乡清秀与恬静的气质。”

  楼道里怎么会有江南水乡图呢?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润达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了墙绘的作者家中。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长条形桌子,桌面上铺着已被墨色零星晕染的厚毡布。一台老式电脑、一个圆口清水盆、三四个调色盘、四五个装得满满当当的笔筒……将桌面撑得满满当当,今年60岁的顾承静正站在桌后执笔为作品上色。

  “在楼道的白墙上作画也非常偶然。”顾承静告诉记者,一开始是社区牵头要为小区“美颜”,她是偶然路过听到要找绘画老师一起进行创作,就毛遂自荐加入其中。在墙上作画难度不大,但定什么主题、画什么内容还是颇费心思。“因为我们都是从临水临河的老房子搬过来的,在心底一直都怀有一种对水乡韵味的亲近感与怀旧感,我想那就干脆把江南水乡‘搬’到楼道里,让大家在上下楼的时候都能品一品、望一望水乡之美。”

  说干就干。顾承静就先从网络上找一些杨明义、吴冠中等名家的作品,在临摹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据介绍,在上墙绘制前,她会将每一幅画都先在宣纸上进行临摹,做到胸有成竹,再用铅笔在墙上勾勒出轮廓,然后按照临摹纸张进行墙上创作。“每次动笔上色之前都慎之又慎。”顾承静强调说,因为丙烯颜料涂上后会速干,无法修改,所以作画过程要非常仔细认真,才能创作出完美耐看的作品。“将本来干净整洁的墙面让我作画就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也要把楼道变美、扮靓。”

  在之后一个多礼拜的时间里,顾承静一有空就去楼道里作画。作画容易,作精不易,为了把江南水乡图画在与大部分居民平齐的视角,她几乎每天都要搬着凳子,楼上楼下跑好几个来回。每层楼的画作都不尽相同,或呈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悠远,或表达粉墙黛瓦的静谧。画作完成后,邻居纷纷为她点赞。“顾阿姨可不得了,画得非常传神有灵韵,我们平常上下楼都能看到水乡啦!”居民杨晓英说。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但一直没有时间和机会系统学习,也是在退休之后,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开始自学绘画。”顾承静说,她最初是在苏州市老年大学章致中老师的山水班上学了几年的山水画,之后经朋友介绍,报名了中国冰雪艺术研究院网络艺术教育学院的首届网络教学班,师从著名画家赵春秋先生,也是从那时开始接触冰雪画派。“每天都要学习临摹两三个小时,并跟随赵老师学习了山水创作。”顾承静说,因为从小就生活在苏州水乡,对家乡的小桥流水情有独钟,所以在学习冰雪画派的同时,也注重融通吴门画派的笔法与技巧,“希望在融通两个画派的基础上创作一些更具江南文化、苏式生活气息的作品来。”




摘自2021年11月28日《姑苏晚报》 记者 李浛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