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双塔街道:精细化治理街巷,打造“苏式生活”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醋库巷的居民陈良惊喜地发现,家门口原本破损严重的路面换成了齐整的石板路,出行不再提心吊胆;设置的多处石球和隔离带,使困扰他许久的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顽疾”得到祛除,精心修剪的绿化景观更让醋库巷显得焕然一新。不少居民纷纷在家门口挂出了红灯笼,为洁净美观的街景更增添一份喜气洋洋,展现雅致精巧的苏式生活。

    醋库巷位于十梓街中段南侧,长约500米。位于巷内的文保单位柴园,是清末所建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随着时间推移,部分路面破损严重,凹凸不平,居民出行不得不小心翼翼。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入混行,经常造成小巷拥堵。沿街商户违规给电瓶车充电,遇到下雨天,安全隐患突出。而同样的问题在带城桥下塘、阔家头巷、沧浪亭街等街巷也不同程度存在,整体面貌急需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对辖区街巷制定综合整改方案,开展“净美街巷·百日奋战”行动,对辖区211条街巷进行全覆盖。在整治过程中,为了维护好街巷原来苏式风貌,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从道路修复、拆违封堵、交通整治、绿化提升等多方面对街巷进行提档升级,让其回归苏式粉墙黛瓦,打造古色古香的苏式街巷。

    在标准化整体提升的基础上,街道针对实际情况和居民特殊需求,进行“一巷一策”个性化打造。例如,为了解决醋库巷周边商户无处停放非机动车的难题,工作人员在巷内规划了一处带雨棚的停车充电桩,既杜绝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又让非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

    在完成大扫除、大整治、微修复、微改造系列行动之后,双塔街道共有32条街巷入选了区级净美街巷名单。下一步,街道将以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形式,整合打造沧浪亭滚绣坊片区、定慧寺百步街片区、五卅路片区三个净美街巷片区,及世界文化遗产、红色文化、江南景致三条净美街巷线路。“通过挖掘历史文化等方式,开展片区线路整体化、特色精品化的创建,将它们打造成为街道街巷治理与古城保护的新名片,诗意典雅苏式生活的新样板,江南文化具象演绎的新标杆,”双塔街道城管处处长董超说。




摘自2021年10月20日《扬子晚报》 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周泠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