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新老“上门读报团”的暖心接力 坚持上门为老人读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18:38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又来帮2幢105拿报纸啊。”“老人家喜欢看民生新闻,我要赶紧送去给他们老两口。”64岁的戴元财与报纸投递员相视一笑。这是他与报纸投递员每天的固定对话。

  昨天一早,戴元财准时出现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宝邻苑西门的报箱前,取出《姑苏晚报》。一年多来,他坚持为80岁的葛龙英送报读报。如今,“上门读报”成团,有了5位小年轻和他一起奔波。

  因志愿服务结缘

  因“爱心门铃”结伴

  从志愿者的“辈分”上算,戴元财和葛龙英算是师徒关系。在宝邻社区成立之际,作为老党员的葛龙英就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从“331”专项整治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不论是宣传还是巡逻,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她的身影,她一直耕耘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后来,戴元财搬到了宝邻苑,同样作为党员的他,也第一时间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葛龙英作为一名老志愿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她热心地“传帮带”,带着戴元财熟悉宝邻社区的日常工作,教他怎样在服务过程中和群众沟通等,志愿者队伍里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去年年初,由于身体原因,葛龙英脱下了红色马甲,暂别了志愿者队伍,但戴元财依旧活跃在志愿者队伍中。

  接近八十岁的葛龙英和丈夫两人住一起,由于身体原因,葛龙英几乎很少下楼。今年,宝邻社区发起“爱心门铃”暖心行动,由志愿者结对帮扶辖区孤寡、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编外子女”的温暖。得知社区推出“爱心门铃”行动,戴元财便主动提议,由他与葛龙英一家结对。上门探望、生病买药、办理尊老卡……戴元财几乎承包了葛龙英家的“跑腿”工作。在社区定期开展广场便民服务时,戴元财会提前把葛龙英家坏掉的小家电搬出来请维修人员维修,还会请理发师上门为葛龙英和丈夫理发。老两口生活起居的方方面面,戴元财都料理得细致入微。周边的邻居看在眼里,都开玩笑说葛龙英多了一个孝顺的“儿子”。

  坚持“顺便”上门

  送去温暖阅读时光

  去年7月的一次党员活动日,社区党支部为葛龙英送上红色读物,并由党员志愿者陪她一起阅读、交流。“我这身体啊,不如从前,空有一颗学习的心,却使不上力了。”葛龙英自我调侃道。她虽年事已高,但在家学习的劲头依旧不减,经常看书读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是她一直坚持订阅的。早饭过后读报是伴随她和老伴多年的一个习惯,以前,她每天清晨都会踏着初升的朝阳,散步到宝邻苑西门的报箱,取上报纸带回家。生病后有段时间,她的身体孱弱,老伴也因为年纪大眼睛不太好,每日的阅读时光因此被耽搁。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报箱里的报纸就好几日无人去取。

  在闲聊中,戴元财得知葛龙英的“小心愿”后,便义不容辞地揽下每日取报纸的工作,“我自己也订报纸的,顺便帮葛老拿一下。”戴元财说,他觉得帮忙取报纸只是举手之劳。时间久了,戴元财不仅负责每日送报上门,在空闲之余,他还会陪着两位老人一起读报,给他们念一念时政,聊一聊地方新闻、民生趣事。这件看上去非常“顺便”的事情一坚持便是一年多。

  “上门读报团”接力

  新老志愿者成团

  在戴元财的影响下,更多的年轻力量“蠢蠢欲动”。如今,单枪匹马的他带出了“上门读报团”,新入党的95后社工徐君、97年的团支部团员袁丹婷等五位年轻人加入了进来,送读上门“业务”也在社区里“开花”。他们跟着戴元财,一起带上书籍、报纸等,为辖区腿脚不便、身体不适的老党员们送学上门,或是陪着老党员们一起重温老电影,听他们讲那过去的故事。“我每次都期盼他们来,一来我家里就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年近八十的老党员王声宜感慨道。

  为了方便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阅读到当天新鲜出炉的报纸,徐君手把手地教有需求的老年群体如何线上阅读报纸,教他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浏览“引力播”等App,不仅能及时了解时事,还能回看地方新闻,“要不是小徐教我,我还不知道能这么看报!”学会线上看报的贾慧玲非常高兴,一口气下载了“引力播”等多个新闻软件。

  新鲜血液的涌入,让戴元财也跟着学习了不少新技能。徐君教他如何在网上买菜,“一个小时送上门,天气不好我就直接在网上订菜给葛老他们送去,可方便了。”戴元财感慨道,“以前是老带新,现在是新带老了!”




摘自2021年10月21日《姑苏晚报》  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严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