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泰南路“太难路”外号终于摘掉了

发布时间:2021-09-22 13:5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现在路铺好了,学校门口还多了很多临时停车位,我们送孩子上学方便多了。”最近,家住姑苏区泰南路附近的家长曾先生喜上眉梢,经过一个夏天的“修整”,原本每天早上都要堵上20多分钟的泰南路变得通畅无比,不仅家长们能停好车亲手送孩子进校园,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既有序又安全。

  泰南路,位于姑苏区沧浪街道泰让桥以南,东起盘胥路,西至胥江菜场,穿行于铁链浜与小桥浜之间,全长500多米,是泰南苑657户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多年来,由于道路狭窄、停车难、绿化差等问题,被周边的居民笑称“太难路”。今年,经过系统的改造,泰南路的“颜值”实现了大提升,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笑称“太难路”终于不再难。

  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装” 狭窄道路每天拥堵超半小时

  曾秋明家住泰南苑,每天早上,他都要开车送女儿去位于泰南路旁的胥江中心小学上学,但短短的一公里路程,却是父女俩最烦心的事。“学校就在家门口,但是每天都要在路上花费近30分钟时间。学校门口不仅不能停车,连掉个头也费劲,经常赶在上课前到达,只能让女儿快点下车跑进学校。”曾秋明说。

  曾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泰南路宽约6米,两侧没有专属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因为修建年代久远发生断裂,因此到了高峰时期,整条道路上“混装”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自行车、行人等,通行速度严重受阻,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姑苏区百年老校胥江中心小学位于泰南路旁的铁链浜上,更是加重了泰南路的交通压力。

  对于周边的老百姓来说,泰南路之所以“太难”,还在于道路两侧几乎没有绿植,仅有的一片绿化带位于泰南路停车场东南侧,但由于长期处于失管状态,里面杂草丛生,无人靠近,周边没有任何大型广场或公园,附近居民茶余饭后想要找个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没有。

  私搭乱建层出不穷 泰南路周边“颜值”有些低

  不仅出行休闲有难度,泰南路周边的颜值也受损严重。泰南路1号为一处典型的出租户聚集地,在占地不到1000平方米的面积里,共有居民32户,其中已出租29户,自住3户,共有房屋39间。进入泰南路1号只有一条两米宽五米长的走道,两边常年堆有杂物并停有电瓶车,消防通道狭窄加上通道内堆放物品,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同时每间房屋的门口或周边空地上也搭建了很多违章建筑,这些占用公共空间的违规搭建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里几乎聚集了所有我们在城中村能看到的安全隐患,违章搭建、非法出租、私接电线、飞线充电、违规使用燃气瓶等等。”当走进泰南路1号地块时,沧浪街道“331”机制办成员、安监办副主任张高淼说道。泰南路整治难,难就难在泰南路1号,该地块人口密度高,房屋多用于分割出租和仓储,租户大多安全意识薄弱,消防隐患十分突出。

  周良民是泰南路1号内的租户,他告诉记者,泰南路两侧,类似的私搭乱建现象并不少见,“有些商家占道经营、有些居民顶层搭建,除此之外,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屡见不鲜,大大拉低了泰南路周边的‘颜值’。”

  相关部门合力解民忧 对症下药为泰南路换颜

  “泰南路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今年,姑苏区沧浪街道将泰南路换新颜提上日程。“为彻底根除隐患,营造有序、安全的居住环境,沧浪街道各部门联合对泰南路相关地块进行集中整治,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0处,面积超300平方米,没收违规燃气瓶20余个。”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街道还安装了“智慧安防”设施,利用监测探头、探测器、架设平台系统等现代化技术设备,指派专人24小时监控,实时进行各类隐患报警处置,有效实现泰南路1号的常态化管理。

  针对泰南路拥堵情况,沧浪街道负责人表示,小河浜项目腾出的2629.83平方米土地计划将用来修建支路,缓解泰南路的交通压力。此外,今年,在泰南路以南的胥江派出所旁,姑苏区住建委联合沧浪街道将新建一处口袋公园,面积1040平方米,并规划健身器材、小凉亭、小广场、休息座椅等,有效缓解周边居民休闲难题。

  “变化最大是学校门口,原先这里有一棵需2人环抱的大树干,已枯死多年,粗壮的树干还严重妨碍了周边车辆通行。前段时间,枯树被整体移除,街道还在腾出的空地上施划了停车线和路面交通线,增设禁停标志,疏通消防通道,一举改善了周边环境。”曾秋明说。

  如今,泰南路发生了大变化,路面全部铺上了沥青,变得既宽敞又平坦,两侧的电线杆也经过电力公司强弱电改造进行了整合,周边居民再也不用闹心了。




摘自2021年9月22日《姑苏晚报》 记者 严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