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巷管家”接棒守护小区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23 15:2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巷管家’巡查认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而且24小时不间断,我很放心。”近日,姑苏区曹家巷东小区的北门管理员、人称“李门神”的李福海正式把自己的工作移交给了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的“巷管家”。自愿管理小区北门13年的他,终于有了专业且靠谱的接班人。

  中街路社区街巷纵横,老旧的无物业小区很多,曹家巷东小区正是其中的一个。由于没有物业、业委会,小区常年无人看护,2008年之前,这个小区环境脏乱,偷窃现象常有发生,治安问题严重。家住庆云弄5号的退休工人李福海在了解这一情况之后,主动承担了管理小区北门工作。

  “我是党员,我来看门吧,反正我退休了,时间多,就由我来为大家服务。”就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李福海自愿管理小区北门十三年。近五千个日夜,每天清晨5点30分开门,晚上10点锁门,从未间断。白天他也会在小区内巡视,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让小区的治安越来越好,环境也变得整洁。曹家巷东小区居民们对于李福海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质疑到佩服,再到慢慢习惯了这份心安。“每天看到李福海在小区里巡逻,就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我们小区能这么安定,他的功劳不可少!”小区居民李淑芬说,邻里都称他为“门神”,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公布,李福海榜上有名。

  岁月不饶人,今年75岁的“李门神”在每天坚守岗位的同时,担心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好多事情有些力不从心。他经常说,守护曹家巷东小区的北门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是绝对做不好这份工作的。因此,他决定找一个靠谱的接班人,让这么多年居民对他的这份“安心”与“信任”延续下去。

  去年11月,中街路“红色巷管家”项目在中街路社区正式落地,凭借专业的团队、优质的服务和敬业的精神,24小时不间断守护着中街路社区的居民。李福海知道,他的接班人找到了,自己可以正式“退休”了。李福海默默观察“巷管家”三个月时间后,看见“巷管家”每天认真在辖区各个街巷定时巡查,发现问题随时上报,配合城管力量,解决如流动摊贩、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问题,为社区真正带来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于是,李福海老人将这份责任放心地交给了巡查管家。

  “特别感谢李福海老人对我们‘巷管家’工作的认可,我们全体‘巷管家’会以李福海老人为榜样,代替他继续守护好这扇大门。”“巷管家”队长盖博说。从李福海手里接过庆云弄的大门钥匙后,每天夜里10点,巡查管家就会巡逻到庆云弄,确保小区内安全后给后门上锁,每天清晨5点30分准时来这里开锁便于一早出门的居民进出,接力守护小区的安全与整洁。




摘自2021年9月23日《姑苏晚报》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王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